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近半居民表示近三年不买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孙 玉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昨日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虽然上海有近半数受访者有购房意愿,但近三年并无购房计划。

  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近日在“上海统计”及“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就购房意愿、主要目的,以及对上海市即将出台的公共租赁房政策的建议等内容开展了一次网上调查,有效问卷数达1523份,其中年龄在20-70岁之间、拥有初中及以上学历、具有一定家庭收入的受访者填写的问卷为1460份,样本有效率达到95.9%。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表示,受访者构成显示,参与此次网上调查的,主要是正值购房需求高峰期的,具有一定收入水平的中青年群体,他们的看法大致反映了上海市民主流购房意愿和需求。

  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上海市民有在上海购房的意愿,计划在未来三年内购房的占23.4%,其中意愿明确、计划一年内购房的占12.6%;而想要购房但近三年暂无计划的占50.7%;25.9%无购房计划。这表明,在目前宏观房市调控的大背景下,上海市民购房仍以观望为主。

  其中,欲在三年内购房的仅占二成多,且以改善型和安置型购房需求居多,占比超过七成。在计划三年内购房的受访者中,有44.2%是为了改善现有居住条件,31%是为了购置婚房、成家立业,两者合计为75.2%;14.3%是为子女购房;仅有3.8%的受访者纯粹为投资升值购房。仅从数字上看,改善现有住房条件,购置婚房、成家立业,以及为子女购房是购房的三大主因,沪市居民购房刚性需求仍占主导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中高收入群体投资意愿和购房目的与一般收入家庭相比存在较明显的投资性和短期性倾向。在家庭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受访者中计划三年内购房的,除了改善和置业需求,有14.3%是为了投资升值,投资性购房比重较高,且购房意愿更倾向于短期内实现。

  而对于家庭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受访者而言,则有高达六成的受访者处于观望状态。这部分群体主要是目前已具备一定的住房条件、拥有一定的积累,但在国家出台多项政策、加强房市调控的环境下,对于购房持有“等等、看看”的想法,希望房价有所下降时再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