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新高渐成创业板常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波

  本周四早盘创业板继续一路走高,周三昙花一现的盘中新高被轻松突破。尽管大盘尾市再度跳水,但创业板指仍然顽强收红,上涨1.09%,并再度创下收盘点位新高1225.03点。个股方面,三五互联涨停,金刚玻璃、网宿科技和大禹节水涨幅居前,分别为8.22%、6.84%和6.69%。

  11月以来,创业板一反此前市场预期,在解禁压力之下一路走高,在大盘暴跌之际顽强抗跌,在大盘震荡之时强劲上涨。特别是自11月下旬开始,“新高”对于创业板来说似乎已经成了常态。而在经过前期的短暂休整之后,新一轮新高之旅似乎已经再次启动。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市场表现,充分反映出主力资金对创业板的坚定偏爱。这不仅缘于创业板自身高成长高含权预期的吸引,更是当前市场环境下的必然选择。伴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闭幕,加快扶持新兴产业已经确定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政策方面将不断给予大力支持。在政策红利的刺激下,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这些新兴产业集中的创业板自然受到资金的青睐。

  与此同时,当前国内通胀高企,在加息靴子迟迟不落、元旦春节即将来临、美国可能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等因素的影响下,短期通胀压力依然存在。这就导致市场对周期类和资源类板块始终存在谨慎情绪,即使前期已严重超跌,也仅仅迎来阶段性反弹。相反的,创业板股票对加息敏感度小,消费升级也将为其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加上政策支持,自然会吸引资金眼球。

  在当前市场条件下,预计短期创业板仍将继续跑赢主板,新高神话可能会继续上演。不过,市场整体环境对创业板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且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分化难以避免,因而对个股的筛选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