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马突围 重庆农商行上市之路不平坦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挂牌成立不到两个月,黄奇帆就盯上了下一个目标——推进重庆农商行股票上市。

  2008年8月19日,在重庆农商行2008年第一次行务会上,黄奇帆提出,重庆农商行要严格遵循商业银行的运行规则,提高运行质量。“2012年,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的存款余额应超过2000亿元,贷款余额应超过1500亿元,净利润应超过20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至2%,具备2012年上市的基本条件。”

  截至2008年7月末,重庆农商行的存款余额在全市首家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89.5亿元,较年初新增126.9亿元,总规模和新增额继续保持全市首位;贷款余额681.9亿元,较年初新增41.1亿元;实现账面利润13.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57%。

  “当时的重庆农商行虽然经营状况已大为改善,但离这个要求还有比较大的距离。”重庆市国资委负责联系金融企业的副主任林军回忆道,黄奇帆这么快就提出农商行要上市,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之外。

  要实现上市目标,重庆农商行除了要在短期内大幅提高经营业绩,还必须越过一系列其他障碍。

  股东人数问题就是一个拦路虎。根据证券法和新公司法,在国内A股发行上市的公司,发行前股东人数不得超过200人,而由原重庆市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改制而来的重庆农商行显然无法满足这一条件。

  截至2008年5月29日的工商资料显示,重庆农商行成立前夕共拥有包括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在内的177家法人股东和84618户自然人股东。想要在短期内达到“200人”的监管红线,难度极大。

  最大的障碍也随之而来——2008年9月,中国证监会暂停了城商行和农商行的上市审核工作。

  国内上市此路不通,迅速转向成为必然选择。2010年2月22日,重庆农商行股东大会通过了年内在香港IPO发行20亿股H股的方案。

  “决定要上市以后,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资产评估、产权清晰、尽职调查等等,最关键的是要获得财政部、银监会的批准,并拿到证监会同意香港上市的"小路条"。”林军记得,她和崔坚在短短9个月内十多次跑北京,在相关部委的超常规支持下,终于在最后一刻开亮了所有绿灯。

  12月8日,重庆农商行圆满完成全球路演,结束了公开认购,确定以5.25港元定价发行。以发行21.86亿股股票计算,重庆农商行此番融资额高达115亿港元。

  重庆农商行能获得全球投资者的如此青睐,源自其足以傲人的不凡业绩——截至上市前夕,重庆农商行存款已突破2000亿元,今年实现净利润超过30亿元也毫无悬念,此两项均提前两年实现了当初黄奇帆提出2012年上市时所设定的目标。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经历一番脱胎换骨式的改革,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重庆农商行犹如巨轮起航、划开波浪,正驶向更加辉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