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金属表现将分化严重 金银仍有上涨空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李 哲

  随着各家券商公司陆续发布2011年预测报告,展望明年金属价格走势,行业研究员普遍持有基本金属价格震荡中向上缓行的观点。但是对于各个品种走势,分化将较为严重,其中稀有金属和贵金属将表现抢眼。

  在即将过去的2010年,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美国经济的复苏低于预期以及中国政府不断深化经济转型,黄金、铜等金属在年内均创历史新高。货币因素以及通胀预期成为过去一段时间有色金属价格的主导因素。

  展望2011年,国海证券分析师张晓霞认为,基本金属价格有望震荡中向上缓行。2011年基本金属价格将主要受基本面、货币流动性及美元指数三大因素影响。明年全球经济预计整体维持正增长,但速度有所放缓,基本金属基本面无重大拐点。考虑欧美经济复苏缓慢,货币流动性仍将总体宽松,再加上美元长期震荡走软和金属ETF成立等因素,预计金属价格会延续今年震荡上行的趋势,但上涨空间可能仅在10%左右,没有大幅度上涨的潜力。

  但是,她预计贵金属表现将非常突出,货币信用危机下的金银牛市仍在继续。受货币信用危机和流动性影响,黄金投资需求会进一步增加。在央行普遍减少售金供应趋紧的情况下,黄金供需将出现较大缺口,促使金价继续上行。另外货币流动性的持续宽松和美元的下行也会助推黄金价格。预计黄金明年将有20%-30%的上涨空间。由于白银价格与黄金价格存在高度的关联性,因此存在相似的上涨空间。

  德邦证券金属研究组最新展望报告表示,预期2011年基本金属价格波动幅度将加大,而波动的中值维持在目前价位左右。该机构看好铜、锡价格再创新高,以及锌价表现优于铅价。

  该报告称,“供给过剩的确定性与需求复苏的波动性是普遍共识,流动性泛滥带来的通胀预期与经济复苏趋缓影响基本需求演绎基本面与流动性的对冲,美欧经济不明朗,中国也面临着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阵痛。国外的基本金属价格主要受流动性影响,而国内还受一部分的政策影响。”

  德邦证券这份报告称长期看好贵金属。贵金属投资需求2011年将持续旺盛。由于欧洲债务危机、美国经济复苏迟缓以及地区间的不稳定局势频出,美元、欧元等作为储备货币均存在的明显缺陷,而且美债高比例持有国的黄金储备占比均严重偏低,在新的国际货币体系形成之前,长期看好贵金属。虽然美联储刚刚颁布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但伴随经济复苏,大的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在下半年退出,贵金属中期拐点可能到来。相对来说,更看好2011年黄金的表现优于白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