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七成公司全年业绩预增 水泥有色等末季业绩暴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邵小萌

  对于部分上市公司来说,年终的一季顶平时的三季,今年四季度的产品价格暴涨令这些企业实现业绩大逆转。日前,前三季度呈亏损状态的江西水泥、山西三维等上市公司预告全年不仅将扭亏为盈,甚至有望实现全年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水泥有色等末季业绩暴涨

  江西水泥的业绩预增公告称,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1.32-1.65亿元,同比增长100%-150%。预计今年四季度实现净利润1.49-1.82亿元,同比增长229%-302%。而截至今年三季度,江西水泥因受雨水灾害的影响还亏损1725万元。

  江西水泥称,业绩大增主要原因是,进入四季度以来其销售区域内水泥需求增加,量增价涨。据数字水泥网的消息称,全国主要品种水泥价格在今年8月前一直比较平稳,从此之后,水泥价格迎来快速上涨,主要品种上涨幅度达20%左右。

  中金公司近期的一份研报披露,到9月30日,受限产政策的影响,水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将连续2-3年下降,将推动水泥行业未来业绩超预期。因而,江西水泥的好日子被认为还将持续。与江西水泥情况相似的还有福建水泥,该公司三季末亏损8884万元,但预计全年将一举扭亏。

  国庆以来,国际市场有色金属价格的大幅上涨可望带动有色行业增厚2010年业绩。“11月中旬,以铜为标志的国际金属价格有个调整,但之后又涨势凶猛,本周的铜价创出历史新高——9200美元一盎司。”有分析师说。

  中国铝业第三季度亏损1.18亿元,但该公司预计全年将盈利,预盈的理由是未来主导产品市场价格将大幅回升。

  相对国内供应最为宽松的铝价格的回升,铜、锡、黄金等有色公司的价格涨幅更为凌厉,各类有色行业上市公司纷纷预告业绩大增。最为典型的当属锡业股份,该公司在第四季度冶炼分公司停产检修、年末计提相关减值准备等不利因素影响之下,仍预计全年利润增幅超过145%。

  维纶龙头山西三维,三季度末仍亏损545万元,由于主导产品价格的上涨,预计全年业绩将增长134.92%。氨纶同门兄弟烟台氨纶、华峰氨纶也分别预告业绩增长120%-150%、180%-230%。

  安信证券披露,四季度以来,氨纶企业处于满负荷运转,服装产量的快速增长以及消费升级带来的氨纶使用比例不断提高是推动氨纶需求的主要原因。氨纶主要品种40D的价格也由9月初的5.1万元/吨大幅上涨至7万元/吨。居高不下的行业开工率推动本次氨纶价格上涨,预计这一趋势将会在2011年持续。

  火电价格倒挂6公司预亏

  包括漳泽电力在内的6家火电企业集团预亏,漳泽电力、长源电力等4家公司为首次亏损。

  漳泽电力董秘王一峰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今年以来,煤电价格严重倒挂,山西省11月的煤炭价格上涨到每吨700元,实际上该公司盈亏平衡的煤价应该是每吨500元。与此同时,山西省的电价基本上还是按照当年的低煤价测算出来的,在高煤价、低电价的政策下,相比于其他省份,山西省内的火电企业承受的压力更大。

  中电联10月29日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的《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报告称:中部六省、山东省和东北三省火电企业因电煤价格上涨面临资金链断裂、电厂亏损。

  七成公司全年业绩预增

  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截至15日,深沪市场已披露业绩预告公司732家,其中,七成公司业绩预增,业绩预增幅度在50%以上的公司456家。高增长公司除了上述的有色、服装、氨纶等行业外,还存在于二线房地产、工程机械、水电、汽车及零部件、家电以及航运、基础化工等行业中。

  统计还显示,业绩预平公司80家,加上预增与预盈公司,占已披露业绩预告公司总数超过八成。

  业绩预亏公司65家,预降公司67家,二者占732家公司总数的18%,预亏公司席位过半被ST公司占据。此外还有7家公司业绩不确定,其中3家为券商行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