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兴佳登陆纳市 180倍市盈率潜藏经营风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民营风电塔筒制造企业辽宁新兴佳集团(CTEK.NASDAQ,下称“新兴佳”)日前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融资1000万美元,且首日涨幅12%,市盈率高达180倍。

  新兴佳此次受到海外投资者热捧,创造了民营新能源设备企业的又一“黑马”神话。然而,风电行业的逐渐趋冷,以及其主营业务对五大发电集团的依赖,或将制约公司未来发展。

  高成长性造就行业“黑马”

  新兴佳总部位于辽宁省铁岭市,主营业务为风机塔筒制造。风力发电机由主机、叶片及塔筒三部分组成,塔筒是关键配件之一。

  此前曾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海外市场对戴有“小红帽”的中国上市公司标榜的新能源、清洁能源等概念已不复当初的热捧,尤其对于新能源制造行业的投资态度更是逐渐趋于理性。同时,中国公司价值受到低估的情况屡有发生,如美国市场的中国概念股平均市盈率只有8倍。

  在此不利环境下,新兴佳为何能成为“黑马”?昨天,新兴佳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吕蓓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新兴佳在海外投资者对中国新能源概念投资日趋理性时仍受追捧原因主要在于三点:首先海外投资者对中国清洁能源概念投资虽趋理性,但仍高度认可,只要有具备投资价值的公司,还是会比其他行业的中国公司更易于被他们接受。新兴佳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名称即为“清洁能源创新公司”。

  其次,新兴佳业务组成主要包括三大项目,其中主营业务风电设备制造约占65%的份额,其他两项基于高技术钢材加工制造的业务,其中也包含有干熄焦等节能环保方面的专利技术。

  最后,也是最能吊起海外投资者“胃口”的,就是新兴佳的高成长性。新兴佳瞄准了纳斯达克追捧中小型高成长性公司的特点,充分显示了产值递增速度快的优势。据吕蓓介绍,新兴佳成立于2007年,2008年年底正式投产,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今年就直接跃升到1.5亿元,合同额达2亿元。预计明年将实现4.5亿元销售收入,以及6个亿的合同额。同时在利润方面,公司的利润率一直保持20%,吕蓓表示,公司上市后的业绩也将维持这一水平。

  主业依赖或制约发展

  耀眼业绩之下也暗藏风险。主营业务对五大发电集团的依赖,或将成为新兴佳未来发展的一个制约。

  吕蓓告诉本报,新兴佳风电产品几乎全部销售给五大发电集团。业界人士指出,在行业趋冷的形势下,五大发电集团的需求本身面临收缩。

  一家美资风能设备制造商的高管向本报透露,2010年风电设备制造市场已面临较大收缩,行业发展速度堪称递减,业界人士对此趋势已有普遍共识。之前国内蜂拥而上的众多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目前具备较强竞争能力的只剩下屈指可数的十几家而已。

  “如果说前两年在涨潮,现在有点退潮了,尽管风电一直受到政策支持,但受地域、风况以及并网等因素限制,行业发展是有度的,不会无限扩张。”该人士说。

  上述风能设备制造商主管销售的高管也向记者表示,众多民营风电制造企业的客户基本上都是五大发电集团。这些企业想方设法与国内外风电巨头合作,为其进行配套部件的生产,但最终产品也是由五大发电集团选购,竞争极为激烈。而作为五大发电集团来说,陆地风电基本瓜分殆尽,自身新能源扩张也面临一个瓶颈。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施鹏飞表示,在资本市场,风电行业个别“黑马”的出现是有可能的。但以目前行业趋势来看,风电制造行业产能过剩是毋庸置疑的。华能新能源公司之前的上市未果,对产业链下游的影响就不容小觑。目前风电制造行业呈现收缩态势,基本处于小鱼抢食的混战时代,下一步可能是大鱼吃小鱼、从而瓜分市场的并购时代。

  但吕蓓对行业趋冷的说法并不认同。她表示,今年五大发电集团对塔筒的需求为17000筒,明年预计会有28000筒,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新兴佳目前任务就是开足马力满足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