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精确模拟现指 抢占期指小牛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国际期货 包琳玉

  笔者认为,小牛市已经慢慢起步,股指期货、现货已经进入良性循环中,后市相对看好。当前如何找到一种能够与现货指数价格变化高度正相关的投资品种或组合,将是能否抓住机会的关键。

  模拟沪深300现货指数的途径主要包括:按照现指既定权重购买或卖出相应股票组合、按照沪深300内行业的配置购买相关行业的股票组合、投资ETF基金或相应组合等方式;而构建的步骤是先筛选,再优化。筛选方法包括:寻找同一标的物的指数基金、复合市场的指数基金以及自定义现货组合。

  目前,构建现货的两种较好方式是ETF基金组合复制沪深300指数和一揽子成份股组合复制现指。前者是利用目前上市交易的ETF基金以及相互组合来构建与沪深300相近的现货,如深证100ETF、上证50、上证180ETF等,但要注意某些ETF的流动性太小,这样在操作时容易导致冲击性成本。即当买入时,由于该基金流动性小,使得买入价格或卖出价格变化大,不能达到预期效果。按照一定的比例和风险偏好,深100ETF和180ETF的组合在跟踪测试中的表现不错,误差控制在0.095%,点差在2.68左右。这样的组合就能够很好模拟沪深300指数。

  基于目前的行情,可以看到近日深综指等相继收复半年线,有望带动上证指数再次突破。这一过程中投资者既要关注权重股的盘中导向,也要观察量价配合,而随着反弹高度的延伸,对于盘中指数的快速调整要有警惕,尤其要注意银行股的动向。近期央行再度提高准备金率,相对于一直不稳定的市场情绪而言,比预期可能的加息更为温和。利空也很早的在市场中消化,似乎是给投资者吃了一个定心丸,短期加息概率下降。提高准备金率作为数量型的货币政策工具,缓解了市场近半个月的紧张情绪,期指和现货指数普涨。在收紧相对的货币流通性的同时,也避免由于调高利率可能增加的企业成本。

  可以看出,市场蓝筹估值略低,会促进股市上涨。在模拟沪深300现货指数组合方面,比如沪深300权重在前二十或三十名的个股。也可以按照行业权重进行组合,从行业板块中挑选股票,如金融、地产、能源、农业等分类构成。期指作为沪深300现货指数的价值标的,具有价格发现功能,可以通过研究期货品种属性,结合股票板块变动来寻求模拟沪深300现货指数组合。这种方法优点是操作简便,流动性好,不足之处是与现货指数的拟合较差,误差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