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2月上半月大宗交易同比骤降五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上半月,大宗交易成交额仅为78.74亿元,较11月上半月同比骤降五成。大盘持续在3000点下方运行,客观上造成了大宗交易的整体低迷,最终促使12月上半月主板和创业板的大宗交易均出现大幅萎缩。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主板股票的整体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其大宗交易不活跃与卖方惜售不无关系,而对于整体估值高企的创业板股票来说,其大宗交易大幅萎缩,则可能与市场承接力度减弱密切相关。

  大宗交易同比量缩价跌

  数据显示,12月上半月大宗交易成交额仅为78.74亿元,较11月上半月同比骤降51.64%,显示近期大宗交易的活跃度下降十分明显。其中,12月上半月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大宗交易成交规模分别为48.90亿元、22.47亿元和7.37亿元,分别同比下降约58%、27%和54%。由此来看,在12月份大宗交易成交额下滑的局面下,主板和创业板股票的萎缩情况最为严重。

  同时,按成交当日收盘价测算,11月上半月创业板的折价率为7.95%,主板为4.83%,中小板为7.53%。与其形成对照的是,12月上半月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大宗交易整体折价率分别为7.22%,7.48%和9.26%。其中,除中小板的整体折价率较11月上半月略微收窄外,主板和创业板的折价率均呈现同比放大态势。

  综合来看,12月上半月创业板和主板A股的大宗交易均呈现量缩价跌格局,唯有中小板股票维持了量缩价稳。在此情形下,12月以来大宗交易的整体折价率不可避免地出现同比放大,最终从11月上半月的5.66%扩大到12月上半月的7.49%。

  3000点成“冷暖”分界线

  应该说,12月上半月大宗交易的成交规模大幅下降,与同期大盘持续弱势震荡密切相关。

  在11月上半月,大盘持续上攻并一度触及3186点的反弹高位,这在很大程度上提振了A股市场的乐观情绪。虽然11月12日后大盘快速回调,但纵观11月上半月,大盘绝大部分时间都运行在3000点上方。一方面,大盘高位运行带动了相关股票价格的回升,使参与大宗交易的卖方(如借道大宗交易进行减持的大小非)变得有利可图。另一方面,大盘持续运行在3000点上方,也在很大程度上提振了投资者对后市的乐观预期,使参与大宗交易买方的承接意愿上升。因此,11月上半月大宗交易市场整体氛围偏暖,11月上半月大宗交易成交额最终攀升至162.84亿元。

  不过,进入12月以来,大盘在3000点下方维持震荡,随着市场转弱,投资者普遍将3000点视为大盘的重要压力线。在大盘上攻乏力的背景下,投资者的做多热情出现一定程度降温,谨慎情绪却快速上升。这种情绪快速传导到大宗交易市场,拖累大宗交易成交活跃度下降,直接导致了12月上半月大宗交易成交规模的下滑。

  就当前情形来判断,3000点似乎已成为大宗交易的“冷暖”分界线。如果大盘继续在3000点下方保持震荡,不排除大宗交易活跃度进一步下滑的可能。

  但是,对于不同类型的A股来说,大盘低迷对其大宗交易的影响仍存在一定的差别。分析人士指出,就主板来看,由于其整体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在大盘持续低位运行之际,大宗交易的卖方出手的意愿不高,最终拖累主板股票大宗交易活跃度下降。而对于创业板股票来说,由于其整体估值高企,虽然其大宗交易卖方有折价甩卖的心思,但在市场低迷之际,市场的承接意愿仍然不足,这可能是12月上半月创业板折价率大幅下行局面下,其大宗交易成交额依旧大幅萎缩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