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本面因素或推动美元继续走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中长期国债收益率大幅飙升

  □本报记者 葛春晖

  近一个月以来,美国中长期国债收益率大幅飙升,美元表现也尽显强势。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持续反弹,反映了投资者对未来通胀预期的上升,同时也反映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在上升,而在美国基本面趋势向好的背景下,预计美元未来继走强的概率较大。

  国债收益率反弹

  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

  以购买国债为主要内容的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计划(QE2)11月3日推出以来,以10年期国债为代表的美国中长期国债收益率不跌反升。12月15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收于3.53%,一举创下5月14日以来的收盘新高,较11月3日升幅高达86BP。

  对于美国国债收益率近期的持续反弹,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美联储接连实施超级宽松货币政策,引发了投资者对未来发生通货膨胀的担忧,因而令中长期国债承压。另一方面,11月以来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导致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上升,风险偏好得到提振,资金纷纷从国债市场流向股市、大宗商品期货等高风险高收益品种。

  与风险资金流动一说相印证的是,近期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伦铜期货在本周一创下历史新高。外围股市表现也较为强势,道琼斯指数一度摸至近两年高点。与此同时,VIX指数(芝加哥期权期货交易所使用的市场波动性指数,被广泛用来衡量市场风险和投资者恐慌程度的指标)也稳步回落,显示投资者对市场风险的预期持续下降。

  基本面支撑美元走强

  与国债收益率上涨同步,11月初以来美元也呈现步步上攻的强势表现。美元指数从11月4日创下的年内低点一路反弹至11月30日,创下81.43的近两个月新高,之后在80一线展开强势整理。种种迹象表示,尽管欧债危机、地缘冲突等因素导致避险情绪仍对美元走势造成一定干扰,但基本面因素对美元整体趋势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强烈和明显。

  观察近期各项经济指标,美国经济正展现更为良好的复苏势头。分析人士指出,从最新公布的美国PMI、就业和零售数据来看,美国国内需求在第三季度下滑后,第四季度动能有所恢复,经济出现筑底、稳定增长的迹象;虽然增速仍不算强劲,但二次探底的预期基本消除。

  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虽然避险情绪会带来美元指数的短期扰动,但是不足以改变其中长期趋势,美联储货币政策观点和经济体基本面的相对变化才是判断美元走势的两个核心变量。而从这个逻辑判断,2011年美元指数趋势性走强将是大概率事件。一方面,QE2预期是美元指数6月份以来大幅贬值的主导因素,目前这一预期已基本兑现,其对未来美元指数走势的影响也将弱化。另一方面,鉴于对美国经济基本面的乐观判断,2011年美联储面临更多的是收紧流动性或减少QE2宽松计划规模的选择,一旦美联储货币会议声明中对经济基本面或是通胀前景的看法或预期转向乐观,美元指数将迎来趋势性的反转。

  此外,分析师表示,美元非商业投机头寸变化是美元走势的良好风向标。截至2010年11月底,CFTC美元非商业净多头头寸显著回升,若未来美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多头投机头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