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个月国库定存利率涨至5.40%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16日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2010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十二期)招投标。招标情况显示,由于小型金融机构“求财若渴”,本期300亿元的6个月国库现金存款中标利率高达5.40%,显著高于对应期限贷款的利率水平,并且较上一次同期限操作中标利率(11月23日)高47个基点。有交易员表示,年末存贷比考核等监管因素和准备金率的持续上调,推动了中小银行的招标热情,使得本期国库现金招标利率出现异常的高企。

  上海一大行交易员称,本期国库现金招标总量300亿元,对于大行而言虽只是杯水车薪,但小行取得其中部分存款额度却可有效缓解资金压力。本期国库现金的实际存款期限为2010年12月16日至2011年6月16日,刚好可以跨过12月底和明年春节的两个资金需求高的时期,因此受到市场追捧。而最新的商业银行6个月存贷款利率仅为2.20%和5.10%,5.40%的中标利率事实上远脱离了银行对应期限的资金成本。有关分析人士同时指出,本期国库现金招标的情况,更多只是反映出小银行资金偏紧的状况,并不反映银行系统整体资金面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