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远国际溢价一成配售远洋地产 套现53.2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2月17日消息,据港媒报道,中远国际(0517,下称中远)终于落实悉售远洋地产(3377)股权,中远昨罕有地以一成溢价配售远地股份,套现53.2亿。

  据香港《明报》报道,中远国际(0517,下称中远)终于落实悉售远洋地产(3377)股权,中远昨罕有地以一成溢价配售远地股份,套现53.2亿元,而市场传出,在连日跌市下愿以高溢价接货者,正是近期与远地渐行渐近的南丰集团旗下房地产基金。市传南丰与另一美资基金各认购约3亿美元(约23.4亿港元)远地股份,倘消息属实,加上南丰主席陈廷骅早前购入的一批可换股证券,南丰随时紧随中国人寿(2628)成为远地第2大股东。

  中远及远地发言人对市场传闻均不予置评,其中远地表示欢迎及支持中远的决定。根据销售文件,中远昨日透过中银国际,于收市后配售约9.5亿股(即16.85%)远地股份,每股作价5.6元,较该股收市价5.08元足足有10.24%溢价。

  以溢价配股本已属市场罕见,加上近期市场气氛欠佳,有接获销售文件的基金经理直言“内房股如果要有溢价,根本不会考虑”,估计有投资者一早接货。市场消息则指,这次配售在短短数十分钟内已完成,当中有两名主要买家合共接货逾九成。

  中远早于今年8月已建议,以不低于5.4元价格悉售手持近9.5亿股远地股份,以响应中央要求央企退出房地产事业,该建议并于今年9月底获股东会通过。不过,建议获通过后,远地股价很快即跌穿5.4元指标价,故市场一直关注,中远如何售出该批股份。

  而是次被传为该批股份买家之一的南丰,与远地关系益发密切。远地今年7月发行9亿美元(约70.2亿港元)可换股证券,年息8厘,换股价 6.85元,可一年后开始兑换,陈廷骅当时便斥资35亿元认购约一半可换股证券,倘悉数兑换相当于远地现有股本逾9%。市传南丰房地产基金与一个美资基金,各认购约23.4亿元中远沽出的远洋旧股,即南丰约购入远地约7.4%现有股本。倘若远地9亿美元可换股证券也许悉数兑换,大股东中寿持股量将由原来的24.07%摊薄至20.38%,南丰加上陈廷骅经摊薄后的持股量,粗略估计可达约15%,成为远地第2大股东。

  若属实 南丰成第2大股东

  事实上,除了股权上合作,南丰近期更和远洋“拍住上”闯内地,双方先于上月宣布合作发展大连项目,本周二(14日)又宣布成立合营公司,以联合投标收购北京朝阳区地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