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润拟系内公司贷款 Webb批评影响财政独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2月17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正当中国央企华润集团旗下6家在港上市公司,寻求股东批准系内公司贷款,但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却当头棒喝,直指上市公司系内贷款影响上市公司财政独立性。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正当中国央企华润集团旗下6家在港上市公司,寻求股东批准系内公司贷款,但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却当头棒喝,他直指上市公司系内贷款,不但影响上市公司财政独立性,更令公司增添额外风险,呼吁所有股东投票反对议案。

  华润集团旗下6家在港上市的子公司,包括华润置地(1109)、华润创业(0291)、华润电力(0836)、华润水泥(1313)、华润燃气(1193)及华润微电子(0597),同于本月初列出通告,建议独立股东准许华润集团上市公司,可直接向同系附属公司,借出本身部分闲置现金。华润系将分别于本月22至28日,召开独立股东特别大会,寻求独立股东批准议案。

  Webb 昨日在网志撰文,直指“上市公司系内贷款”做法奇差,上市公司应与同系公司,保持财政独立,以免共同承担风险。他认为,虽然同系贷款能令公司赚取较高的利息,但大股东可随时依自己所需,延长债务时限,又或者将资金调走,影响小股东利益。Webb表示,若上市公司有剩余现金,应增加派息回馈股东。

  指是日资产泡沫爆破扩散原因

  Webb又警告,日本企业也有相类似的系内贷款体制(称作Keiretsu system),当90年代日本资产泡沫爆破时,不良债项迅速散播,中国应引以为戒,切勿步此后尘。

  华润创业首席财务官黎汝雄,早前曾向传媒表示,华润系上市公司持有很多现金,而投资华润系的风险相对低,系内贷款既能帮助不同附属公司融资,又可免却从银行借贷之利息差,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