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经济战美国会打败仗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自贡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邱 林

  大国之间的战争如今已经不再是调动重兵在公海和陆地上展开,战场已经移至会议室和市场。这已经不再是哪个国家是否拥有强大的海军和核武库,而在于哪个国家能够打赢这场经济战。尽管美国仍然是世界头号军事强国,但过去10年它在诸多经济战中都打了败仗,而中国则一直是经济领域的强者。(12月17日新华国际)

  2008年,美国经济濒临崩溃,至今仍依赖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政府救助计划艰难度日。美国政府在大衰退结束年多后仍对经济感到不安。美国当前正准备在经济领域单独对中国宣战,其做法是于11月份采取美国式的量化宽松政策,中国将被从美国流出的更多美元淹没。这与上世纪30年代初期美英经济战如出一辙。不过,上次的对手是英国,而这次的对手则是中国。

  从2001年起,中国的经济规模先后赶超加拿大、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和德国,今年中国又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现在,中国经济仍在追赶美国,而且距离越来越近了。今年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美国中央情报局公布的《世界概况》认为,在全球总额为70.1万亿美元的年度国内生产总值中,美国大约占14.2万亿美元,中国则占大约9万亿美元。

  还有一组数据显示,10年来,中国年度国内生产总值在2000年1.1万亿美元的基础上增长了80%,而美国则在 2000年8.7万亿美元的基础上增长了60%。这样的对比,让美国人心里很不是滋味。在他们看来,中国这个对手现在已变得越来越咄咄逼人。正如此,虽然经济危机似乎正在远去,但中国和美国之间的争执,却日益升温。

  这场起源于一系列经济问题的口角之争,似乎越演越烈,正全面走向情绪化、政治化。今年10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麻省理工学院发表演讲时强调,如果要保持在世界领导地位,就必须在经济领域成为领导者。他说:“谁能够赢得那场竞赛,谁就能够领导世界经济,我相信这点,我希望美国能成为那个国家。”

  事实上,除了美国外,其他欧美等国都已经意识到这点,然而,真正有实力做这个领导者的屈指可数。美国也许意识到,在未来的经济战中,只有中国能与之一竞高低。试想,在事关国家根本利益问题上,美国绝不会轻易让步,尤其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情况下,例如当国际收支出现逆差时,当事国通常要进行一系列艰难的经济政策调整,而美国则可以直接通过滥印美元的方式弥补赤字,并轻而易举的向世界输出通货膨胀,从而达到损人利已不可告人的目的。

  纵观近期中美经济对峙中,我们会发现,中国尚处于被动状态,而且中国总是在美国提出他们所谓的合理要求时才会予以回应,美国压人民币升值如此,对中国输美产品频繁实行“双反”(反倾销、反补贴)亦如此。也许有人会说,中国一直在遵循邓小平的韬光养晦策略,所以在中美双边经济交往中不具“攻击性”。但中国对美不具“攻击性”,但并不意味着美国对中国不具“攻击性”

  尽管美国在对华方面奉行强硬的经济政策,然而,形势从来比人强,在中国经济势力不断增强的情况下,中资企业进入美国,并染指其资源性资产。例如2005年,中国企业——中海油收购并无特殊意义的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而美国国会议员坚决反对,小布什政府也加以阻止,使这项交易最终告吹。但事过5年后的2010年10月,中海油又卷土重来,以10.8亿美元的价格,轻松地收购了美国第二大天然气企业——切萨皮克能源公司鹰滩页岩油气项目三分之一的权益。

  这件事虽小却非同寻常。事实上,中海油在美国并购能源资产前后的所遇到的不同景况,折射出美国经济已今非昔比。同时说明,今天的中国已不是几十年前的中国。正如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所建议的那样,可对中国发动一场经济战争。然而,即使美国这样做,中国也不会怯阵,也没有理由怯阵,届时,受害的不一定是中国,而更多的是美国。

  有分析认为,美国也许是近几十年来第一个将竞争对手拉上获胜者颁奖台的世界强国。人们可能会问,在中美这场持续的经济战中,美国会打败仗吗?答案也许有以下两个:一是美国作为当今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输不起这场经济战;二是美国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尽可能地避免把经济问题情绪化、政治化,进而寻求实现双赢。应该说,后者才是美国应予考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