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池子是外储 没有阻止热钱赚点钱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澄清“池子”与股市无关,而是外汇储备

  新快报讯 市场热议的“热钱池子”终于尘埃落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典型的“池子”是外汇储备,外汇储备的一部分正是为“热钱”准备的。

  今年11月,周小川曾公开表示,“热钱”进入中国后,他希望把它们放在一个池子里,而不是放到整个中国经济中去。周小川近日在北京大学首次正面廓清“池子”一说,其言论显示“池子”与股市毫无关系。他指出,外汇储备有不同的板块,这些板块也可以分成不同的“池子”,一些用于保证我国的进出口支付,一些用于预备外资企业的分红,还有一些是为“热钱”准备的。“热钱”进入中国后被央行100%地对冲掉,“总量上不要对国民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但是从个体上,我们并没有阻止它们赚点钱”。

  根据周小川的这一言论,有机构从逻辑上分析外汇占款和央行紧缩措施的关系。广发期货宏观经济研究员许江山指出,在周小川对外汇储备三大板块的划分中,前两个属于常规性使用,最后一个则比较新颖,向市场传递了很多信息。首先,央行不惧怕“热钱”的冲击,有能力做到100%的对冲。其次,央行在一个月内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动作如此频繁的原因很有可能就是“热钱”流入加剧。最近几个月,我国外汇占款余额的增幅明显加大。第三,存款准备金率还会继续上调。他解释称,据悉,我国11月的外汇占款增加了3000亿元左右,因此存款准备金率在春节前应该还会上调一至两次。

  周小川表示,当前经济复苏基础还不牢固,外部仍存在不确定性,不能判断经济已经步入常态。他还回应了“超发货币说”。他指出,中国是高储蓄国家,也是间接融资比重高的国家,这决定了中国M2占GDP比重较高。货币供应量偏多还是偏少,真正的检验标准是核心CPI。(崇文)

  相关新闻

  内地印钞厂大举招聘

  媒体猜测与货币超发有关

  新快报讯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随着今年全国几大造币企业面向应届毕业生的集中招聘计划逐渐展开,造币厂的“神秘感”正在渐渐退去。15日,记者从部分高校招生就业中心网站上获悉,今年3月以来,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钞券设计公司和国内5大造币厂等企业启动了近5年来规模最大、最集中的招聘计划,用人需求量超过100人。

  作为全国高校中唯一一家独立的印刷类本科高校,北京印刷学院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今年备受造币企业的青睐。

  “往年这些企业招聘计划很零散,每年就一两家,今年前后来了5家。”该校招生就业处赵老师表示,“像今年这种规模较大、招聘较为集中的情况很罕见。在我负责招生就业工作的5年来,造币企业这种较大规模的招聘还是头一回。”

  成都印钞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李部长表示,“由于印钞公司和造币企业有专门的对内招聘渠道,因此以往没有较大的对外招聘意愿。今年总公司对各印钞公司的招聘有新的政策规定,要求加大对外招聘力度,提高操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技能,今年的招聘规模算是最大的一年,仅成都公司对外招聘人数的增幅就约60%”。

  至于扩招的原因,李部长表示,“主要原因是总公司的招聘政策有所调整,需要更多具备专业素质和专业技能的人才,并非货币增发。虽然货币增发不是对外扩招的主因,但也‘有一定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