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空因素趋于平衡 均衡配置型基金受青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长江证券

  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日宣布,诺安全球黄金基金即将发行,该基金主要跟踪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以标准化的实物黄金为基础资产,该基金是国内首只黄金基金;华安基金12月3日发布新闻稿称,公司已在香港办理完成华安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的注册登记手续;在2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深圳证券交易所隆重推出其上市基金品牌“乐富基金”;中国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柯卡生2日表示,鼓励信托公司研究创设中长期私募基金型信托计划。

  市场回顾

  上周各大类基金中只有QDII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实现正收益。受益于海外市场的强势表现,QDII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53%。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业绩逊于被动式指数型基金,两者平均净值跌幅分别为2.04%、1.62%,指数型基金全周下跌1.13%。债券型基金受到股市下跌的拖累,平均净值小幅下跌0.20%。

  总体来看,上周大盘呈弱势震荡格局。沪深两市总计成交在2000亿左右,与9月份市场持续震荡时相当,反映出场外资金入场的意愿并不强,而场内资金交投也并不活跃。总体来看,多空因素趋于平衡,谨慎观望气氛较浓。

  基本面分析

  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明年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最值的关注的是货币政策的转向,由去年的“适度宽松”转为“稳健”,并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在目前的通胀形势下,货币政策的转向是基本符合此前的预期的。

  短期内,多种利于市场的因素正在聚集,加之市场本身估值的支撑,下跌空间非常小。美元再次走弱和欧债危机暂告一段落刺激外围市场上涨,这对A股市场有一定的提振作用;经过密集出台的行政措施干预后,农产品价格近期有所回落也使投资者对通胀预期引发的政策进一步紧缩担忧有所减缓;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明年的货币政策使得政策不确定因素逐渐消除。“稳健”的货币政策对于复苏的到来并不会产生多大的障碍。当对于复苏的前景看得更为明确之后,预期的扭转可能就在转念之间。

  投资策略

  对于短期内股票型基金,我们认为,无论是从估值角度还是经济运行角度,对于前周期行业的介入具备了很大的意义。我们认为在前期受到抑制的某些配置较多前周期板块股票的基金仍存在短期交易性机会。中小公司在最近的表现中显示的是明显的市场分歧,当周期预期更加明确的时候,这些公司的超额收益将很难体现。投资者应尽量避免追逐前一阶段由于配置集中于热点板块而取得好业绩的基金,可关注一些行业配置相对均衡的基金。

  上周债券市场在经历了长达6周的下跌后有所企稳,从收益率曲线的变动来看,各期限的到期收益率均有所回落。截止上周末,银行间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3.87%,比前一周下降了15BP。对于债券型基金,我们认为目前加息周期刚刚开始,通胀压力持续走高,并不是进入债市的最佳时机。中长期的配置型投资者可关注基金经理债券投资经验丰富、对债市波段把握能力较强的债券型基金。

  此外,一些创新型分级基金中的优先份额同庆A、双禧A、银华稳进在当前也有较高的到期收益率,长期投资者可积极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