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个人账户应减免收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行业协会发布的六点共识能否真正实施仍需观望

  新快报讯 记者 罗率 报道 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下简称《共识》),要求银行对6种人民币个人账户减免或暂停服务收费。但记者调查了解发现,《共识》中所说的几项暂停服务内容如何实施仍需观望。

  涉及弱势群体应尽量免服务费

  15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共识》称,对涉及社会公众的基本保障性银行服务,尤其是涉及低收入、弱势群体的银行服务,尽量少收或免收服务费。《共识》称,应对6种人民币个人账户减免或暂停服务收费:1.小额账户中按政府部门规定必须办理的如缴纳交通罚款存折账户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2.小额账户中的养老金存折账户、退休金存折账户、抚恤金存折账户、低保存折账户、医保存折账户、失业保险存折账户、住房公积金存折账户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3.用于偿还个人贷款的存折账户的小额账户管理费。4.向救灾专用账户捐款的跨行转账手续费。5.以纸质或电子方式提供本行当月信用卡标准格式的对账单的费用(每月一次)。6.以纸质或电子方式提供12个月内(含)本行信用卡标准格式的对账单的费用(每年一次)。

  业内人士:未接到总行通知

  虽然此次银行业协会下发了该《共识》,但记者了解到,《共识》中规定的若干暂停收费项目到底如何实施仍需观望。一位国有商业银行广东省分行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总行关于《共识》中所提到的暂停收费的通知。而对此次下发的《共识》,该人士则表示一切以总行的通知为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业协会是商业银行自愿结成的自律性组织,从本质上来说并不具备行政管理的功能,因此该《共识》如何在各商业银行实施还需观望。

  上述人士还表示,这些收费项目都属于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这在银行全部业务收入中的比例是非常小的,目前国内银行业主要还是靠存贷利率差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