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调个税起征点为什么这么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宣布调高2011年的通胀宽容度,从3%调高至4%。而中国银行却并未此而上调银行存款利率,这对于公众显然有失公平。放任公众在银行的存款贬值缩水,这显然是在损害公众利益。2010年11月,CPI己上涨至5.1%,而银行的基准利率只有2.5%,于是,中国经济继续在负利率时代运行。

  当公民财富在缩水,储蓄贬值的同时,国家却因为大量增发纸币而获利。作为一种对冲,国家有义务向受到损害的公众让利,才能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如果不愿意动用利率杠杆,就应该减税,而最重要的惠及全民的财政政策,便是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可公众却迟迟听不到关于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消息。

  2010年9月9日,中国的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了一条来自大洋彼岸的新闻:9月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在本周内提出为美国中产阶级的永久性减税计划,同时不再延长对富裕阶层的减税措施。根据奥巴马提出的计划,2011年税收中的80%,将由年收入逾100万美元的家庭负担。美国的税收政策是:占美国总人口约2%的,年收入逾100万美元的百万富翁们纳税,包括中产在内的98%的中低收入者免税,来缩小美国的贫富差别。

  不知道这样的新闻,我们的税收专家们会作何评论。个人所得税在中国,已经成为工薪族的人头税。中国纳税的主力军,是占人口绝大多数的中低收入者。而我们所吁请的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减税计划,不被接受的原因是“培养全民纳税意识”。还据说,这一思想是从西方引进的。

  在2009年的全国两会上,便有众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要求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至3000元,然而,会后便没了下文。2010年的两会上,又有代表和委员再次强烈要求,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至5000元,可会后又没了下文。至今,仍在以2000元为起点征收。2010年中国与美国的差别是,美国的减税计划,是在财政赤字巨大,政府经济极为困难的情况下提出的。而2010年中国的国家财税收入增幅惊人,其总额度将可能达到10万亿元的历史新高,增速达到30%以上。

  9月8日,奥巴马在演讲时说,美国经济复苏的进程痛苦而缓慢,800万美国人因为金融危机而失去工作。美国应当为年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下的中产阶级永久性减税。奥巴马所划定的中产阶级的界限是:年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下,月收入在2万美元以下。而中国所划定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界限是:月收入2000元人民币。我国年人均收入水平的最新数字为年收入0.3266万美元,月收入仅为272美元。两者的差别接近100倍!可中国的税收专家们居然说,这一思想是从西方引进的。

  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为什么这么难?真让人怀疑,审批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权力,是否握在高收入者手中?如果真心地要增加民众收入,以对冲物价快速大幅上涨对民众利益的伤害,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最有效、最实惠,可操作性最强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