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乐福PK康师傅很正常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在家乐福超市内很难看到康师傅的产品。对此,家乐福作出的解释是“考虑到在通胀背景下应该稳定物价,暂未同意康师傅的提价要求,因此出现断货现象。”康师傅则认为:“事件源于家乐福强势要求提高销售返还幅度。”这是一起在通胀背景下的商业纠纷,商业博弈,不管谁输谁赢,起码不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因此家乐福PK康师傅,其实不是件坏事情。

  康师傅虽然没有正面回应其产品涨价,但产品涨价则是事实。11月起部分康师傅方便面产品已经提价10%。当然,康师傅提价的理由很合理,方便面的原料价格自今年起累计涨幅已达15%到100%不等。而对家乐福而言,渠道商运营的三大成本人工、水电和租金,其中两部分都在上涨,因此家乐福要求提高返点也似在情理之中。

  由此可以看到,家乐福PK康师傅,实际上就是在通胀背景下,渠道商和商品供应商都想把通胀成本转嫁到对方身上。

  家乐福与康师傅博弈还可以有很多结果,一方全输另一方全赢是两种可能性不大的结果。双方妥协各让一步,双方都承担一点通胀成本,让超市上架商品不涨或者让消费者能够承受的略涨,这是最好的结果。

  当然,还有一种博弈结果:双方把通胀成本全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但是,这样的结果能不能够实现,并不是由他们两家决定,还得由消费者来决定。因为消费者可以在家乐福和其他超市、零售终端选择,也可以在康师傅和其他品牌方便面中选择。

  通胀的到来,给平时处于相对平静的商业关系带来外在的冲击,即使为了保持原来的利润也会发生碰撞,这就能产生刺激企业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动力。这才是充分市场竞争环境下的正常表现。

  □郁慕湛(上海 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