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基金]债基全年跑赢CPI债市成为资金“避风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黄丹)--据经济参考报12月17日报道,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参与排名的116只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涨幅达7%,不仅跑赢CPI,而且远远跑赢任何类型的股票型基金,是今年以来整体最赚钱的一个群体。在股市大幅震荡的背景下,债券市场无疑成为市场资金的“避风港”。分析人士预计2010年12月-2011年1月债市将迎来较多机会。

  今年以来,不少债基业绩持续表现优异。数据显示,长信利丰债券等20只债基,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10%。这其中包括一级债基13只,二级债基7只。业绩最好的二级债基是长盛积极配置,今年以来收益率达15.84%;业绩最好的一级债基为华富收益增强A,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4.51%。

  长盛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张芊指出,一般来说,固定收益产品是属于比较稳健的理财品种。以债券基金为例,它对于风险承受能力中等偏下的投资者显然具有更大的吸引力。从这些年的历史数据来看,债券类基金的风险相对比较小,能够提供战胜CPI的绝对收益,而且即便剔除新股申购的收益,这一命题依然成立。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可转债市场的扩容,可转债市场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投资机会。在股市下跌时期,由于可转债的债券特性赋予其一定的安全垫,跌幅往往小于正股股价,具有较好的防御性。

  对于明年年初债券市场的表现,国泰双利债券基金经理赵峰说,考虑到11月底资金最紧的时期已过,加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目前资金面较松,因而2010年12月-2011年1月的债市有较多机会。总体来说,债市较为中性,考虑到套利和融资成本等因素影响,债市有吸引力且机会浮现,从目前至明年上半年是较好的建仓期,而下半年将通胀回落,关注二季度行情。具体来说,如果资金面充裕,中长期品种有较大机会,而由于收益率窄幅波动,短期品种比较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