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基金]散户主打抗通胀机构热捧杠杆债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黄丹)--据每日经济新闻12月17日报道,近日,天弘添利B和银华抗通胀QDII分别公布上市公告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机构、散户对两只基金的青睐程度截然不同。机构仍在追逐分级债基,特别是分级基金中的B类基金,散户则对打抗通胀牌的基金情有独钟。

  大小资金“口味”不同

  今年以来“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等大行其道,如何防止财富被侵蚀,成了投资者的重要目标。因此,抗通胀主题的基金顺市走红。

  银华抗通胀QDII基金的上市公告书显示,该基金的前十名持有人中,仅齐鲁证券为机构持有人,其余持有人均为自然人。业内人士分析,在CPI高企、存款实际利率为负之际,投资者纷纷将目光投向抗通胀品种,大消费、大宗商品等抗通胀概念的基金均符合散户的“口味”,因此这一类基金的持有人大多是以散户为主。

  而添利B的上市公告书显示,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总份额的八成以上,个人投资者占比不足两成。机构对分级基金的青睐在天弘添利分级基金上再次得到反映,添利B的户均份额是添利A的约15倍。业内人士指出,机构青睐添利B,一方面或是因为其杠杆功能,另一方面是预期其B类份额上市溢价。

  事实上,天弘添利分级债基在发售之初就受到资金的大力关照。该基金在11月25日正式发行之际,30亿元的募集上限当日就被触及,随后启动比例配售。而在此之前,易方达岁丰添利等债基也取得了不错的发行业绩。

  债市已反映3~4次加息预期

  债基无疑是今年基金市场中的“人气王”,而创新债基更是机构眼中的“香饽饽”。今年以来已经有15只创新基金成立并且登陆二级市场。这些创新基金中不乏债基的身影,机构成为追逐它们的主力军。

  从基金三季报可以看出,机构继续增持债基:四季度富国汇利、华富强化回报均是一日售罄;信诚增强收益首日大卖20亿份,提前结束募集……这些创新债基热销的背后不乏机构抢筹的身影。

  富国汇利中机构持有占比90.61%;华富强化回报中机构持有占比87.91%;信诚增强收益中机构持有占比为89.51%;易方达岁丰添利户均认购份额高达600多万份,成为了机构乐园。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机构对债基“穷追不舍”是有原因的。加息在一两个月前就被机构充分预期,目前债市已经反映了3~4次的加息预期,收益率已经做了充分调整,预计明年债券市场仍然会表现出一个比较好的水平。因此对于新债券基金而言,正是比较好的建仓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