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乐福欲与康师傅和解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与康师傅发生的断货风波中,家乐福一改往日对供应商的强势态度,其中国区总部低调表示,康师傅是其方便面类产品中占据最大销售份额的品牌,因此正积极寻求和谈解决之道。但是,康师傅却直面指责家乐福违反诚信原则。

  此前,联华与卡夫之间的断货风波依旧在胶着中,目前,联华超市直营门店内,卡夫产品仍未上架,这与当时联华超市乐观预期卡夫会很快低头显然相去甚远。联华超市内部人员表示,卡夫方面尚无恢复供货的迹象。

  而在全国170多家家乐福门店断货后,康师傅也没有停止“战争”。其日前发表声明称,此次和家乐福的争议与调价无关,并指责家乐福“屡次违反诚信原则,不合理强势要求提高销售返还幅度”,加上受限于成本压力,康师傅无法以原条件继续供应袋面产品,所以出现了家乐福暂停采购康师傅产品,并消极对应后者提出的协商邀请的状况。

  面对康师傅的指责,家乐福依旧提出是由于对方涨价所引发。不过与以往家乐福“横眉冷对”供应商的强势态度完全不同的是,此次家乐福对康师傅断货事件的态度颇为缓和,甚至摆出积极和谈的低调姿态。

  家乐福中国区总部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家乐福不希望与供应商进行口舌之争,家乐福希望尽快找到一个解决方案。

  尽管上述回应很官方,但明显可见零售商的放缓和谈之意及在博弈战中不占明显优势,相比之下,康师傅的态度强硬很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家乐福和康师傅以及联华与卡夫的矛盾焦点并非在表面价格,而都是在利益之争。联华是由于卡夫返点过低而断货,康师傅则是由于家乐福收费太高而断货。但在以往的零售商与供应商博弈中,由于零售商掌握渠道优势,因此多数时候都是零售商强势,最终以供应商妥协收场。但随着部分大型供应商在零售商销售份额中所占比例越来越高,话语权开始向供应商倾斜。

  家乐福方面坦言,康师傅在其卖场内的方便面类产品中销量是第一位的。而部分联华门店也反映,卡夫饼干在店内同类产品的份额可占50%~70%。份额的巨大使得这类供应商拒绝给零售商高返点或高渠道费用。

  支持强势供应商的还有一大理由,即卖场销售额占其本身整体销量很低。以卡夫为例,其尽管在联华系的年销售额可超1亿元,但该数字仅占卡夫在中国整体销售份额的4%左右。

  一位接近联华超市的人士透露,在断货战中谁先放软就意味着放弃利益,所以零售商们都在僵持中,但不管结果如何,大型供应商开始频繁博弈零售商已在所难免。零供关系的优势正逐步向部分供应商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