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两岸三地指数将通过上交所行情系统发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证指数公司消息,从20日起,中证两岸三地500指数将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行情系统SHOW2003转发(代码:000999)。

  两岸三地500指数是大中华地区首条能够真实反映陆港台市场整体走势的基准指数,1月18日正式对外发布。为更好地满足境内外投资者的需求,7月5日起,该指数开始通过香港交易所资讯服务的市场数据传送专线系统发布(代码:CS500)。此次通过上证所系统转发,将再一次拓宽指数发布渠道,指数影响力有望再攀新高。

  中证指数公司表示,中证两岸三地指数发布后,吸引众多海内外投资者关注,指数影响力不断扩大。已有境内外机构在积极准备开发相应的投资产品。

  两岸三地指数由500只样本股组成,分别为沪深300指数的300只样本,中证香港100指数的100只样本,以及从台湾市场选择规模最大的100只证券作为样本。截至10月底,该指数覆盖两岸三地市场70%左右的市值和50%的成交金额,能全面刻画大中华地区股票市场的整体表现。统计显示,两岸三地指数总市值约33.8万亿元,其中内地、香港和台湾市值分别约为17.8万亿元、12.4万亿元和3.6万亿元,占三地市值分别约为67%、69%和75%。

  从样本行业构成来看,两岸三地指数样本能较好地反映各自市场的特征。即对于金融中心内地市场和香港市场来说,金融地产股数量多、权重大,两个市场贡献金融地产行业39.46%的权重。对于素有高科技美誉的台湾市场来说,信息技术行业在数量和权重上独占鳌头。两岸三地指数中,信息技术行业样本58只,权重约12.17%,其中44只来自台湾市场,权重占比达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