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零售行业:看中西部 布深耕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证网

  宏观面——提振中长期消费水平。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我国更强调的是经济增长质量和惠及民生,启动“富民战略”和“内需战略”,通过一系列举措,逐步形成中等收入占多数的“橄榄型”分配格局,培育居民有更强的购买力、释放居民更多的消费潜力,促使消费结构升级加快。可以预期的是,在“十二五”期间,制约消费增长的因素将发生根本性改变,居民收入的提升、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等多个积极因素的叠加,消费提速是必然的结果。作为与消费紧密相关的零售业,消费提速亦预示着零售行业景气高行继续。

  行业面——稳定并存在上调空间。今年消费增速始终保持高位运行态势,但实际增速因物价上涨而显回落趋势;2011年上半年,受宏观面的政策支持以及通胀效应的支撑,并考虑到今年消费增速基本呈“前高后低”和物价调控等因素,预计消费增速仍将保持相对稳定并存有一定上调空间。我们认为,盈利增长仍将是2011年零售板块回报率继续高于A股的主要推动因素,预计2011年零售行业的业绩增速将在30%以上,毛利率和净利率稳中有升。

  估值面——增长潜力支持。当前估值目前零售板块估值合理,相对于A股整体估值溢价2.07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预测2011年零售行业整体业绩增速30%对应的2011估值为25倍,相对A股溢价倍数将大幅收缩。从各子行业看,虽然百货和专业连锁的估值溢价高于A股,但整体估值已处于历史平均水平之下。

  投资策略——给予行业“推荐”评级。零售板块长期带来跑赢市场的回报,也是今年至今表现最出色的行业之一。我们认为,零售行业无疑是长期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和消费升级,经济结构转型使“财富再分配”和“提高工资”等目标的落实,“消费升级”题材将使零售板块继续获得超额收益。零售板块既有受益于转型的驱动,可以看作是中长期的成长股;同时其盈利增长的稳定性,又带有阶段性的防御特征。虽然目前行业在相对估值高位运行,但未来的盈利增长能消化估值高企带来的交易性风险。投资选择上,我们更看好中西部区域、深耕耘作的优势零售商,建议关注:合肥百货(000417)、友阿股份(002277)、新华百货(600785)、武汉中百(000759);同时我们也关注具有资产注入或整合预期带来盈利改善前景的公司,推荐品种:渤海物流(000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