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复星下一步投资重点:瞄准海外奢侈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借力投资地中海俱乐部,复星集团有更多机会与欧洲投资者接触,下一步会增加国外奢侈品投资。昨天,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复星)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了上述信息。

  “来地中海俱乐部度假的客人,完全可以在度假村采购自己喜欢的奢侈品。”梁信军认为,围绕旅游服务,复星集团将发掘更多国外投资机会。

  欧洲投资者主动约谈

  在复星集团帮助地中海俱乐部开拓中国市场的同时,地中海俱乐部帮助复星集团登上了国际舞台。

  地中海俱乐部是复星集团“出海”的第一个项目,该项目帮助复星快捷地登上了欧洲舞台。“复星帮助地中海俱乐部拓展中国市场,而地中海俱乐部也为复星在欧洲做了成功的市场营销。”地中海俱乐部董事会主席及CEO亨利·德斯坦表示,复星目前已经是欧洲最知名的中国企业之一,这可能为其后续的欧洲投资提供便利。

  “投资地中海俱乐部以后,有不少欧洲投资者主动找到我洽谈合资或投资,这对复星是非常重要的机会。”梁信军透露,现在已经有欧洲奢侈品品牌在寻求和他们合作。

  据记者了解,金融危机后,“欧洲资产的低估”给中国企业创造了购买欧洲奢侈品牌的机会。2009年7月,IDG就支持其所投女装品牌伊芙心悦竞购法国Christian Lacroix,此外浙江民营企业浙江万通铝业有限公司也已经把意大利豪华游艇品牌DALLA PIETA收入囊中。

  梁信军表示,复星集团“出海”最主要的投资判断就是“价值投资”,具体的投资策略是跟随中国未来的发展趋势。他分析,中国正从制造大国向消费大国、资本大国转变,欧美品牌在中国的成长将更加快速,而复星下一步的投资领域将集中在消费品和服务业,而具体到企业则更关注拥有国际品牌的企业,服装和饰品类的奢侈品品牌可能是下一个收购目标。

  多元投资不减产业比重

  目前复星集团旗下投资的饰品类企业为老庙黄金,但梁信军认为,老庙黄金作为中国传统品牌,其单人次消费金额还不够高,难以与卡地亚等国际品牌比拟。

  不过目前中国企业“出海”面临人民币内贬外升、中外企业文化难以融合、控股容易引发抵制等风险,梁信军表示,复星集团将强调与投资企业的伙伴关系,他不赞成派出大批人员参与投资企业管理,而强调交给原有管理团队。

  同时梁信军强调,复星集团多元化投资不会减轻产业比重,尤其在医疗、地产、商业、矿业等领域还将保持主导地位。

  他透露,复星未来还将重点做大金融业,目前复星旗下拥有国内惟一一家总部设在西部的财险公司——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永安财险”),但仍处于亏损状态。梁信军表示,现在正促使管理团队做好永安保险,目前业绩增长快速。

  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永安保险保费规模突破50亿元,市场份额接近3%,列中资财险公司第七位。而在寿险领域,梁信军表示,将继续考虑合资或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