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律专家:云南白药配方在美被披露涉嫌双重泄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南宁12月17日电(记者 张乐) 云南白药配方在美国被披露引发国内强烈反响,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法学博士黄武双教授指出此举涉嫌“双重泄密”。

  黄武双表示,云南白药在中国属于具有“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双重性质的中药一级保护品种,分别受到《中药品种保护条例》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保护。“如果云南白药企业主体单方面披露配方,则国家秘密被泄露了;如果企业没有披露,而是其他方面披露的,则国家秘密和企业商业秘密都被泄露了。不管是哪种情况,都需要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黄武双指出,美国法律要求公开上市销售药品的成分,而云南白药配方本身是保密的,这给云南白药作为药品在美国上市带来了困难。“要想在美国上市销售,云南白药除了利用美国法律程序辩称其产品不是药品而是‘膳食补充剂’的途径外,还可以选择公开其配方到一定程度,这种公开的程度既满足美国法律要求,然而又不足以被竞争对手模仿而失去秘密性。当然,披露行为需要政府审核批准。”

  黄武双建议,政府部门应当加强对此类持有国家秘密企业的管理和引导,让企业在保护好秘密的同时,也能使秘密配方的经济效益得到充分发挥,这才是保护秘密配方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