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托业:货币信贷收紧 助新型金融业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信建投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信建投 魏涛

  稳中有缩的货币环境利好新型金融业态。

  本报告所指的新型金融业态是指除了银行、证券、保险之外的其他金融服务业领域,包括信托、租赁、担保、典当等业务。从本质上而言,新型金融业态实际上是正规金融业务的补充,也主要提供融资服务。中央的宏观经济政策已经做出了调整,2011年预计货币政策将趋于收紧,我们认为这将大大利好于包括信托、租赁、担保、典当业务等在内的新型金融业务的发展。

  货币紧缩对信托业的影响。

  从历史经验看,信托业资产的规模一般和银行信贷、货币政策呈相反关系。但我们认为,虽然银信合作收缩对信托业的规模影响较大,但对信托业的净利润影响不大。

  货币紧缩对融资租赁业的影响。

  货币紧缩环境也对融资租赁业构成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融资租赁是以融物的方式达到企业融资的目的。从融资租赁渗透率对比情况来看,我国的融资租赁业仍然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随着货币政策的趋紧,兼具融物和融资功能的融资租赁业将迎来更好的行业环境。此外,我们认为担保和典当等新型金融业务也将受益了货币趋紧和信贷紧缩。

  重点上市公司:

  安信信托(600816):如果公司可以完成原先计划的资产重组,则中信信托将实现借壳上市。2009年中信信托受托资产合计2069亿元,居行业第1。中信信托属于行业竞争格局变化的受益者,其高端本源业务具有较强的行业竞争力。中信信托的固有业务收益率较高,持有泰康人寿单一第一大股权。值得重点关注。

  经纬纺机(000666):在完成收购中融之后,未来公司的业绩将主要依赖于中融信托(80%左右)。中融信托07年换发金融许可证后,其规模和收入突飞猛进。从经纬纺机3季报中可以看出,中融信托的净利润有可能同比增长100%以上。经纬纺机合理估值应为20元左右,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ST汇通(000415):渤海租赁拟通过ST汇通实现借壳上市。主要定位于市政基础设施租赁、电力设施和设备租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和设备租赁以及新能源/清洁能源设施和设备租赁等领域。

  展望未来,我们基础设施融资租赁的市场空间巨大。由于融资租赁业未来5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且渤海租赁的ROE提升空间巨大。我们按照重组后股本9.7亿来计算,则每股价值为16.1左右。目前,公司的重组进程还处于进程之中,需要注意公司重组未能完成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