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郑眼看盘:市场情绪重回冷静 再跌可渐次拿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五沪深股市涨跌互现,沪综指收跌0.46%报2898.14点,深综指涨0.12%报1346.83点。主流的金融类股较弱,有色金属股也有所走弱。

  金融股估值水平极低,市盈率指标极低,不过该板块却缺少走强契机。除了原有的压力外,最近有证据表明管理层更倾向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无疑有碍银行盈利能力。港股显著回落,也可能压制A股中金融类股,因这类个股大都带H股。

  部分高档酒业公司调高白酒售价,这使昨酒类股显著上涨。茅台收涨3.1%,五粮液涨1.6%。有关方面压着电、煤、豆油等价格,却对白酒涨价较为“宽容”,最主要原因是该品种为最下游品种,不太可能带动其余商品跟风涨价。不过,白酒总是调价也会给人们强烈的通胀和货币贬值的暗示。

  另一通胀受益股煤炭股仍呈强势,只是涨速有所收敛。近期的寒冷天气给了主力炒作理由,也给了散户跟风理由。不过投资者在炒作此类个股时应注意打提前量,不能等到天下起雪才想起去追,这样反可能中主力圈套。

  当通胀压力加大时,如果不能加息,也许升值人民币是可能的备选方案。投资者不妨稍加关注升值受益类股,如此布局在中长期可能不错,不妨持“伏击”心态布局。本周,评级公司标普将中国的长期本、外币评级从A+上调至AA-,高盛公司则建议买入2年期无本金交割人民币远汇合约,德意志银行也将押注人民币升值纳入该地区外汇交易首选之列。在这些公司吹捧下,料热钱对中国市场更有兴趣,这也加大了我们管理层调控难度。

  后市方面,笔者猜测下周可为较好布局时点,因金融机构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筹集弹药大限将到,届时或利空出尽。

  假如投资者认同 “下周利空出尽”还算是相对合理的猜测,那么今日若股指下跌就可提前低吸部分筹码了。不过此事仍有个变数,这就是正在举行的欧盟领导人会议。

  投资者不妨今晨先看看美元走势再说,若其强,则操作时悠着点,反之就可进取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