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境外挂牌交易迈出第一步 国际化再突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莫斯科当地时间12月15日上午10点整,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李辉在莫斯科外汇交易所敲响了人民币对卢布挂牌交易的开盘钟声,正式开启了人民币在中国境外正式挂牌交易的历史。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对卢布挂牌交易开盘只是一个开端,未来人民币或将与周边经济体进行类似的合作,以加强人民币在区域内的影响力,降低因为美元、欧元波动带来的风险。

  10点零1秒,中国工商银行的全资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 (莫斯科)股份公司(简称工银莫斯科)作为人民币对卢布交易的做市商和清算银行,率先售出16.8万人民币,汇率为1元人民币兑换4.6350卢布,成为有史以来人民币在中国境外交易所进行的首笔交易。按照莫斯科外汇交易所的规定,人民币对卢布每天交易1小时。在首个交易日,工银莫斯科即成功完成5笔人民币对卢布交易,交易金额达100.4万元人民币。

  据悉,在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今后每天卢布和人民币之间的交易时间为莫斯科时间10时至11时,每笔交易额以1000元人民币为基本单位,采用当天交割方式进行资金清算。卢布对人民币即期交易实行做市商制度,由中国工商银行莫斯科股份公司担任做市商,承担相应义务,连续提供人民币对卢布的买卖双边报价,保障市场的流动性,促进人民币交易量的逐步提高。卢布和人民币交易的买卖价差将控制在3%以内。

  中国工商银行莫斯科股份公司总经理郑卫东向媒体透露,目前在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卢布和人民币的交易属于机构间交易,暂时不面向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