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求钱若渴”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利率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年末的贷存比指标压顶,加之下周的存款准备金率缴款,使得商业银行“求钱若渴”。周四(12月16日)进行的300亿元6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利率飙升至5.40%,创下年内各期限现金定存利率新高。

  同时,截至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已连续五周净投放,累计规模达2800亿元。业内人士称,央票利率倒挂问题尚未解决,央行又再度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得央票需求进一步萎缩,央行“被动”净投放局面将继续上演,且预计短期内难以扭转。

  银行储备资金过年关

  央行公告显示,财政部与央行周四进行的3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六个月期(182天)定存招标,中标利率为5.40%。

  “又创了新高,主要是年末贷存比指标考核,特别是一些小的股份制银行。”一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北京一研究员则称,因为下周需要上缴存款准备金,目前中小银行很难从市场融入资金,对国库现金定存的“抢购”也是在意料之中。

  “而且这一期的国库现金定存是跨年品种,期限偏长,受到了市场的高度追捧。进一步推高了中标利率水平。”

  上述研究员并称,中小银行此举反映了在连续三次全面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其资金的短缺,并考虑到年末的贷存比考核,意味着近期央行如若仍以准备金率回笼流动性,可能需要差别上调。

  本次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为今年第12期,计划存款量300亿元人民币,起息日为2010年12月16日,到期日为2011年6月16日。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年财政部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共计12期,其中三个月期限为3次,六个月期限7次,九个月期限(今年首次采用)两次,较之去年总共11次招标中三个月和六个月分别为7次和4次相比,期限显著增长。

  从总量上看,今年4000亿的招标总量也高于去年3096.4亿元的规模,更远超2008年1700亿元的规模。

  公开市场延续被动净投放

  根据公告,央行周四发行的10亿元3月期央票,中标收益率连续第五次持平于1.8131%;同时未进行正回购操作。

  “正回购操作看来是昙花一现。”交易员指出,央票发行利率过低,央票发行陷入僵局,公开市场操作回笼作用已经基本失效,“被动”净投放的局面将延续。

  银行间债市央票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周四3月期央票二级市场最新收益率为3.0717%,较一级市场发行收益率高逾125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