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界报道]七成期货公司巨头背靠券商乘凉 20大券商系期企获注资67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刘小雷)--据证券时报12月17日统计显示,目前前20大券商系期货公司注册资本合计达66.9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期货保证金增长速度远超期货公司自身盈利积累速度,这是券商股东频繁注资旗下期货公司的主因。

  中信证券(600030)近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决定再次向中证期货注资2亿元,使后者注册资本增至5亿元。至此,注册资本在5亿元以上(含5亿元)的7家期货公司中,除中国国际期货和永安期货外,其余5家均为券商系期货公司。其中,华泰长城期货注册资本为6亿元,国泰君安期货、海通期货、中证期货、上海东证等4家券商系期货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

  20大券商系期企获注资67亿

  据证券时报统计,注册资本规模前20名的券商系期货公司,合计注册资本66.9亿元,按照净资本占客户权益比例不低于7.2%的监管标准计算,这20家券商系期货公司最多可吸收客户保证金(客户权益)929亿元。

  为备战股指期货业务,自2007年起,券商开始了一场对期货公司的“地毯式收购”。此后加上各家券商对旗下子公司的不断注资,在不计算收购溢价等因素情况下,仅按照期货公司注册资本计算,截至目前,前20大券商系期货公司共从以券商为主的股东处获得资金高达66.9亿元。

  与此同时,多数非券商系期货公司注册资本却几近原地踏步。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券商系期货公司与传统期货公司之间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目前,除中国国际期货和永安期货注册资本分别达到6亿元和5.8亿元外,绝大多数非券商系期货公司注册资本依然维持在1亿元以下。

  据国泰君安期货公司总经理何晓斌介绍,证券公司的资本实力明显强于产业资本,借力股指期货券商IB业务的支持,券商系期货公司的客户权益突飞猛进,券商系期货公司掀起注资热潮也就顺理成章。

  业务全面开花

  在股指期货业务上获益最大的同样也是券商系期货公司。截至目前,中金所会员数量为133家。其中,全面结算会员15家、交易结算会员61家、交易会员57家。数据显示,国泰君安期货、中证期货等14家券商系期货公司长期上榜中金所持仓前20名榜单,并包揽了超过5成的期指持仓量和逾6成的成交量。以此计算,上述14家券商系期货公司占据了逾百亿的期指保证金的一半以上。

  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股指期货保证金占到主流券商系期货保证金规模的2-3成左右。公开数据显示,国泰君安期货和中证期货期指持仓量占总持仓量的比例均超过10%,按此计算,国泰君安期货和中证期货期指持仓保证金均超过10亿。

  券商系期货公司在商品期货上取得的成绩同样可圈可点。中证期货总经理严金明表示,目前该公司客户保证金已经超过30亿元,这一数据在年初时仅为10亿。今年以来,中证期货除吸纳10亿元股指期货保证金外,商品期货保证金也增加逾10亿元。

  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表示,目前该公司商品期货和股指期货总持仓保证金在50亿元以上。其中,商品期货保证金40亿,股指期货保证金10亿元。与年初相比,海通期货除在股指期货新业务上取得骄人业绩外,商品期货保证金增长超过10亿元。

  自身积累不足达标7.2%红线

  据一家位于上海的券商系期货公司总经理介绍,今年以来,券商系期货公司在股指期货业务和商品业务上全面开花。上海近30家期货公司,客户保证金规模前10名中,券商系期货公司占据了6席。

  与客户权益动辄翻倍相比,期货公司自身盈利仍增发乏力。据调查,目前注册资本在5亿元以上的7家期货公司中,鲜有盈利过亿的期货公司,盈利普遍在5000万左右。按照净资本占客户权益的比例的预警线7.2%计算,每新增10亿元客户权益需增加7200万元净资本。如果盈利达到7200万元,至少需要50亿元的客户权益存量。

  按照期货公司目前的盈利能力,一个拥有50亿元客户权益的期货公司,所产生的盈利只能承受10亿元的新增客户权益。二者之间的缺口只能通过股东注资填充,这尚未计算期货公司对股东的分红。

  徐凌表示,目前靠期货公司自身盈利来积累净资本显然跟不上客户权益的增长速度,未来随着期货公司业务的多元化和客户权益达到一定规模,期货公司有望可以通过自身积累将客户权益与净资本的比例维持在7.2%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