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峰会商讨欧元区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16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有望就修改《里斯本条约》以建立欧元区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达成一致。

  根据记者事先获得的会后声明草案,欧盟领导人将同意对去年12月1日刚生效的《里斯本条约》作出“有限”修改,在相关条款中新加入两句话,从而为欧元区国家建立一套名为“欧洲稳定机制”的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奠定法律基础。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当天在抵达布鲁塞尔时说,他对欧盟领导人就欧元区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达成一致充满信心,欧盟将强化财政纪律,坚决维护欧元区现在和将来的稳定。

  建立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是今年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后欧盟拟采取的一项重要经济治理改革措施。由于缺乏有效应对机制,欧盟一开始救助希腊时显得手足无措,这被认为加剧了危机蔓延。

  今年5月,欧盟联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台了7500亿欧元的临时救助机制,以防其他欧元区国家步希腊后尘。这套机制只适用到2013年年中。欧盟希望在这套临时救助机制到期时,新的永久性机制能够就位,从而有利于维护欧元区整体金融稳定。

  这是欧盟领导人今年召开的最后一次峰会。会前,欧盟内部围绕如何走出债务危机提出了诸多建议,如扩大现有临时性救助机制的资金规模和用途、发行欧元区国家联合主权债券和为欧洲中央银行增资等,这次峰会都有可能谈到,但前两个建议恐难取得突破性进展。

  就在欧盟领导人抵达会场前,欧洲央行宣布,将把各成员国央行认缴的资本金总额从目前的57.6亿欧元提高到107.6亿欧元,增资50亿欧元。

  为帮助应对债务危机,欧洲央行自今年5月开始已陆续购入了720亿欧元的欧元区债务国国债,这加剧了欧洲央行自身的资本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