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制造负重突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10日,东莞,一条条写着招工的红色标语,在厂房外迎风飘扬。

  “生产成本越来越高,很多港商都已经转型,把业务外包出去或者把工厂往内陆迁移。”中华总商会珠三角委员会主席曾智雄告诉本报记者。

  海关最新统计显示,11月,中国进出口值2837.6亿美元,同比增长36.2%,环比增长15.9%,刷新今年9月份创下的2730.9亿美元的纪录,其中出口1533.3亿美元,增长34.9%。

  出口形势报喜之下潜藏隐忧。11月份,中国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3.2%,比上月略升0.6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有11个行业高于50%,其中机电和服装行业新出口订单指数较高,达到60%以上,但纺织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9个行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在50%以下,说明中国制造业出口形势结构性差异较大,在国际经济环境较为复杂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整体回升、稳步回升态势尚未形成,未来出口走势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从增值能力看,中国制造业增加价值率仅为美国和德国的1/2左右,日本的2/3左右。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品牌更加屈指可数。

  “随着低成本的要素竞争力逐渐被削弱,对企业来讲,下一步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是,我们应该形成什么新的竞争优势?”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当中国不便宜的时候,中国制造企业的竞争力将会有所改变。

  “新三座大山”

  今年11月中国进口的铁矿石价格上涨了59.4%,塑料上涨了25.8%,钢材上涨了11%,这传递到家电领域就意味着成本上涨4%-5%,而劳动力成本上涨30%依然面临劳工荒的问题。

  事实上,东莞制鞋企业老板们还把人工、原料和人民币升值称为“新三座大山”。“现在一些价格太低的单,我们都不接了。”一位东莞鞋企老板对本报记者说。

  不仅是制鞋业,服装业也同样陷进了有单不敢接的怪圈中。

  “环球经济在逐步恢复中,虽然欧美日的经济不太好,但是新兴经济体的经济还不错。”在张燕生看来,在目前成本上升、利润下降的情况下,企业得更加努力,增加产品附加值,慢慢实现转型升级。

  “一般来讲,企业的竞争力大概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属于要素驱动的竞争力,其次是规模驱动,最后才是创新驱动。”张燕生认为,目前出口企业正开始从低成本的要素竞争优势向规模的成套设备竞争优势过渡。

  但瑞士信贷数据显示,去年工资支出仅占中国电子行业企业收入的3.5%。“中国不会丧失竞争力,至少短期内不会。由于已经拥有非常先进的操作设备,中国仍将是关键的制造业中心,但中国出口商品在发达市场的份额可能不会进一步提升。”瑞士信贷表示。

  而国际营销机构环球市场集团总经理胡伟权则认为,中国的企业必须真正了解目前“中国制造”的整体处境和困局,包括企业在供应链中的角色。胡伟权称,比如通过群体品牌GMC平台,集合一批优质中国制造商,一方面匹配买家需求,短期高效寻找到资源、产业链、服务和商誉皆备的对应供应商,一方面监督并推动制造商提高专业能力、塑造国际高端形象,让最适合的买家主动与制造商取得联系,增加直接下单的机会,包括视频采购会、办公室采购见面会、大型采购沙龙等。

  “中国有4300万家制造商,不是每个制造商都适合做出口!”胡伟权补充道。对于中国制造商品牌的集中化、规模化、群体化趋势,Pacific Access土耳其采购代理驻深圳采购办事处资深采购Debbie Sun表示认同。“在产品实力相对差距较小的情况下,品牌因素占据采购决定的90%。”

  如何突围

  根据全球价值链分工及中国制造企业情况对比发现,在技术、营销和生产三个方面来看,外资企业的强势之处集中在产品的高技术和成熟的营销手段,这块在中国制造业尤其欠缺。

  “中国中小生产厂家主要是应国内外对廉价生活用品、服装、鞋类等的需求而产生,因此并不注重技术研发和品牌营销。这样的先天不足使我国的生产行业没有自主研发和自有品牌,其产品和服务必然趋向于均质化,在价格战中利润被最小化。”胡伟权说,正在启动一项帮助国内企业直接将产品销往海外的计划M2C,如果该计划顺利实施,有望将制造商的毛利率提升到25%。GMC优质中国制造商联盟希望把那些品质高、附加值高、利润高的企业提前送出去。

  “中国大部分企业只致力于加工制造环节,徘徊于产业链与价值链的末端。”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柳冠中认为,一家企业先进与否,不是看它属于什么行业,而是看它的主要经营活动处于价值链中的哪个环节。“所以中国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关键,应该是附加值低的加工制造环节向附加值高的研发设计和营销机制转变的两头延伸。”

  “我们的产品和服务都有竞争力需要有一个标签,与那些更小实力稍弱的出口商区别开来。这样我们才有机会摆脱以往低端形象。”广东龙的集团副总裁古延民说。

  奥迪通用(AD照明)总经理关旭东认为,中国的制造企业要靠自己的力量走出国门很困难,对于大部分的企业来说,自建销售渠道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其实更应该思考用什么样的方式把中国制造更好地推广。”

  AD照明第一次走出国门参展是在德国的汉诺威,为了节省成本,关旭东一个人背着所有的展品去到德国的展会。但单一通过参加展会很难做好推广,从1996年开始,AD照明选择了一家国际营销机构合作。目前欧美专业照明产品前10位的买家,其中有6家都已经是AD照明的合作伙伴。

  张燕生认为,在国家扩大内需政策下,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将有所改变。“内需市场一旦扩大,对于企业来说,产品会更加多样化,内需也有低中高端之分,这个时候企业也会形成低中高端不同类别的企业,比仅仅是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世界市场的低端有些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