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将扩大对美进口 逐步取消对美国牛肉进口限制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方承诺扩大对美国的进口,改善当前的贸易顺差情况。此外,中国同意逐步取消对部分美国牛肉的进口限制

  【《财经》综合报道】在刚刚闭幕的第二十一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中美两国在医药、农业多项领域上达成了多项成果,中方承诺未来将扩大对美国的进口,改善当前的贸易顺差情况。此外,联委会还取得了一个突破性成果:中国同意逐步取消对部分美国牛肉的进口限制。

  此次中美双方签署的经贸合作文件涉及投资促进、农业、检验检疫、能源、水利、贸易统计等诸多领域。

  除表示将考虑推进出口管制体制改革,并对华慎用贸易救济措施外,美方还承诺,将尽快解决中国熟制禽肉输美问题;在2011年上半年完成中国亚洲梨的风险评估程序,尽快出台亚洲梨输美的法规草案;尽快公布最终的《中国木制工艺品输美法规》,并按照双方同意的加热处理方式恢复贸易;尽快实施对中方商标审查员的培训项目等。

  中方则承诺,逐步恢复进口30月龄以下剔骨牛肉和带骨牛肉,同时解除对爱荷华州、肯塔基州的禽流感禁令。对于美方重点关切的知识产权问题,中方表示将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另外,中方还表示,将在2011年提交修改后的加入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定》第三份出价清单;在国家级风电特许权项目机组招标中,将把风电设备在国外应用的业绩同样视为符合业绩资质要求。中方还承诺,假冒药品投诉举报中心将尽快投入运作;实施中国公民赴美团队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框架下第三阶段计划。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现在国内农产品和食品价格上涨压力大,美国在牛肉、粮食等土地密集型农产品方面具有成本优势,扩大进口有助于抑制国内农产品价格上涨压力,从而控制通胀。

  代表美方召开记者会的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贸易代表柯克和农业部长维尔萨克一致表示,这次的会议成果对于帮助美国经济复苏以及促进美国就业具有重要的意义。维尔萨克在记者会上表示,加强同中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对美国的农场和农民来说意味着实际的经济效益。“每当我们在贸易上能增加10亿(的收入),这就会为美国创造8000~9000个工作机会。”维尔萨克说,“所以,任何可以增加同我们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中国的贸易机会对美国来说都是好消息。目前中美双边贸易额达到4000多亿美元,美国因此而受益。在农业领域,美国也有望最终有一天能够获得在中国市场的全面准入,这对美国的农业来说绝对是一个好消息。”

  中方参加本次商贸联委会也带着相关的期待,这其中包括要求美国放宽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考虑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应被公平对待等。

  对此,美方表示,“会认真考虑中方在此过程中提出的评论意见”;在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的公平对待上,美方承诺“将积极考虑中方企业关于进口受控民用高技术物项的申请”;在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上,美方表示,愿意同中方就此加强沟通和交流,认真考虑中方对市场经济地位的关注,以便加快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