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胜景山河在侮辱谁的智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胜景山河的一系列造假嫌疑,为这家涉嫌上市圈钱公司蒙上阴影,令中国证券市场蒙羞。

  湖南胜景山河生物科技股份具有双重身份,既是黄酒骨干企业,又是新型、高科技生物酿酒公司,可谓兼传统与现代产业、兼消费与高科技于一身。

  中国不是没有黄酒上市企业,也不是没有生物科技上市公司,做个比较就一目了然。

  就品牌与销售而言,古越龙山是名符其实的黄酒骨干企业,占高档黄酒85%的份额,1997年上市时发行3500万股,每股发行价8.840元,每股摊薄市盈率13.6倍;而胜景山河发行价34.2元,发行市盈率85.5倍,发行1700万股,远远超过古越龙山当年的发行价格。

  胜景山河 “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销售均价高出古越龙山等行业龙头1.7倍~3.6倍,人均产能甚至比古越龙山高出358%”,这真是人间奇迹,但记者调查的销售情况却绝对无法支撑这样的奇迹。与具有保健色彩发行市盈率高达115.29倍的汤臣倍健相比,胜景山河高发行市盈率算不得什么,但汤臣倍健的销量在明处、代言人在明处,而头顶黄酒行业高新技术企业光环的胜景山河,却是3年前被黄酒龙头上市公司古越龙山低价剥离的资产,不管是消费还是高科技,没有销量或者有销量却无盈利,就不可能有前景。

  再看今年半年报中的每股收益、净资产等,均远远好于古越龙山,但现金流却存在问题、存货周期明显偏长,这家公司莫非掌握着什么点石成金的绝密武器,或者生产前景太好拼命扩大投资?

  胜景山河在股权转让过程中,古越龙山还存在低价转让的不合情理之处。姚胜于2003年9月联合岳阳楼台、自然人彭芳,并引进国内黄酒行业龙头古越龙山共同创立古越楼台。其中,姚胜持58%股权,古越龙山以现金出资700万元,持21.88%股权,但在上市前古越龙山却发挥了“活雷锋”的精神,将股权以极低价转让,竟然表示不知胜景山河的上市前景,大概通过上市获益把证券市场的人都当成了“白痴”。

  面对媒体的三大质疑,胜景山河董事长姚胜作出三大回应。

  就产品在各大中城市的超市唱出“空城计”,姚胜表示胜景山河产品并未选择常规的营销渠道,而是更多采用酒店、团购、定向销售等营销渠道。定向销售到何处、记者在酒店遍觅不见踪影,看来胜景山河的销售还真存在看不见的黑洞。

  针对号称十余种产品的胜景山河在市场上能找到的不足5种,姚胜表示胜景山河采用精准销售的策略,针对各地消费者的特点重点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公司分渠道销售产品和单品突破的方针,大大减少了经销商的运营成本。呵呵,看来胜景山河是直接把找不到的产品送到了消费者的厨房,但黄酒经销商不知该酒、大规模的退货不知又该作何解释?

  针对号称远高于行业龙头的出厂价却比古越龙山低一半的事实,这位董事长再次表示,胜景山河主要生产饮用黄酒,产品以中高端黄酒为主,因而相对价格偏高。明明调查到的出厂价比古越龙山低一半,该董事长却云山雾罩地暗示,该企业出厂中高端产品、价格相对偏高,那么,就把其他的产品列一出厂表、列一销售清单如何?

  这位董事长回答问题了吗?关键的问题与数据一个也没有回答,所有的答案都是无法证实的自说自话。

  如此诡异的产品,居然有机构大肆叫好,广发证券、安信证券等券商以及龙赢富泽等机构均给出了想象空间,话里话外都表示未来中南、西部地区会有新型黄酒销售的无限想象空间。只有国金证券提醒,未来从生存走向快速发展,转型是关键。目前酒店渠道占比过大、基地型市场过分薄弱、产品档次偏低、主产品不清晰等问题逐渐暴露。

  如此一家公司,却通过了层层审批,笔者相信,证监会目前的监管重在文本,他们收到的材料从文本上不会存在问题,却禁不起实地调研与常识的推断。

  胜景山河在嘲笑缺乏常识的文本主义,将大众的智商踩在脚下,利益绑定的所有股权投资与中介机构,不过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罢了。面对越来越多禁不起常识检验的公司,监管层必须有所作为,坚决地行使监管职能,防止新融资高峰成为造假者的圈钱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