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湘源:IPO“蒙面舞会”渴望“维基解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贝因美IPO申请被发审会暂缓表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电寻求“维基解密”。很遗憾,笔者不是阿桑奇,没有“维基解密”的本事。不过,在笔者看来,如果发审委真能做到信息公开,在宣布暂缓表决的时候就把为什么暂缓表决的原因也说清楚,那么,发审委的疑问何愁不能借助信息公开之力而得到求证?投资者又何必枉费心神去寻求“维基解密”?

  市场对IPO“维基解密”的渴望并非事出无因。现在的发审委虽然已经不再那么神秘,让卖名单的王小石失去了用武之地,不过,千篇一律的发审信息公告看起 来 似 乎 “what、who、where、when”等几个“W”个个都到了位,却偏偏就独缺了一个“Why”。这样的信息披露,只能让人知道一点浮在表面的会务信息,根本不具备信息公开的最基本要素。人们不要说无从了解过会或不过会的具体原因,至于每个发审委委员具体关注了哪些问题,有没有不同看法,那就更是“铁幕重重,讳莫如深”了。

  也许笔者过于孤陋寡闻,据了解,除了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今年3月曾经简要介绍过创业板未过会IPO的七类问题之外,迄今为止,有关过往年份或时段IPO过会或未过会的解密分析报告,大多来自一些未明来历的第三方机构或个人,其中的权威性和可靠性实在是有点问题的。之所以说是“未明来历”,就是因为如果他们不是同发审委或监管层有什么“曲径通幽”的特别管道,那么,他们的分析报告所依据的信息,不仅大多并不披露或根本就不具备合法的公开信息来源或依据;同时,也没有任何可靠的证据可以表明他们对于相关信息的分析和研究具有什么相当的权威性。

  不过,“来历不明”的“维基解密”之所以也会有一定的市场,至少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市场对于IPO发审过程内情“维基解密”的渴求。毕竟,不管过了会的还是未过会的,了解他们都被发审委审视的眼光关注了一些什么,并不是人们满足“窥秘欲”的需要,而是对于IPO公正性和诚信度之需要的反映,归根结底也可以说是公平交易的需要。

  中国的IPO越来越像一个“蒙面舞会”。而站在IPO门口的究竟是一些什么样的人,人们根本无从知道,只能凭他们所拿到的IPO舞票,就忘乎所以地同他们搂在一起。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之所以对IPO的“维基解密”有兴趣,无非是不愿意再做被“蒙面大盗”骗财骗色的纯情少女而已。

  “维基解密”是当前国际上最引人注目的事件之一。它对美国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数以百万计秘密文件解密,让恼羞成怒的美国政府当局不得不以种种名义想方设法施以制裁和打击。不过,“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的说法也是有一定的道理,“透露公共治理机构的秘密文件和信息,对大众来说是件有益的事”。至少将有利于改善调查性报道的质量,减少政府腐败,重建社会和企业伦理文化。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美国政府宣布“维基解密”违法的同时,美国国会计划通过立法,使政府敏感部门的员工有渠道去报告腐败、浪费和管理失误的问题,而不必寻求维基解密等外部网站的帮助。

  “维基解密”对中国IPO的启示意义是非常明显的。对于为“蒙”所懵、为“蒙”所苦、为“蒙”所害的中国IPO来说,与其继续关起门来靠发审委的专家眼光和做人良知来为投资者把好发行资质关,还不如把门打开,通过信息公开的渠道把发审过程中遇到的疑难和问题向公众公开。在信息公开的平台上,“维基解密”才有可能不需要依赖任何的黑客,也能揭开IPO蒙面舞客的盖头来。这无论是对提高IPO的市场公信力,还是维护投资者根本利益,都是一件大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