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魁兴:茅台涨价何必“耍酒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15日夜间,贵州茅台突然宣布上调出厂价。公司发布的公告称,为更好地统筹兼顾好国家、消费者、企业、经销商和投资者等各相关方的利益,同时考虑到公司产品市场供求状况、原辅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企业发展战略需要等因素,公司决定自2011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20%左右。

  涨价是为“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茅台真是说得比唱得好听,也让我们见到了什么叫“更无耻”。与之前风传五粮液“为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而涨价那样,虽然五粮液否认了这个传闻,但是,某些白酒的涨价,确实能涨到某些特定“消费者”的心里去了。

  今年以来,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的终端价格不断上涨。之前已经有报道称,3年时间内,茅台市价从300多元/瓶上涨到目前的1200多元/瓶,其中53度飞天茅台7个月内涨幅超70%。这次涨价,茅台打出了 “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的旗号,在一家网站的调查中,在“国家利益”和“与我无关”之间,绝大多数网民选了后者。

  有人认为“与我无关”,茅台涨吧涨吧,反正那是“国酒”,也不是咱老百姓能喝得起的。果真“与我无关”吗?茅台涨价,国家增税,企业、经销商和投资者增利,“真谛”还在于最终是纳税人买单。茅台涨价,尽管是商业行为,但却是一场确确实实的悲剧,因为不喝茅台的纳税人正在为喝茅台的权贵群体买单。

  《每日经济新闻》首席评论员叶檀在前几天发表的《茅台酒价格是腐败指标》中说得好,“所谓茅台酒的定价权,有时候成为腐败与公款吃喝指数的真实写照”。不管是茅台还是熊猫烟,有道是“喝的不买,买的不喝;抽的不买,买的不抽”,在茅台1.1万吨的年产量之中,有40%属于“特供”,在市面上流通的大概只占到茅台年产量的60%。流到市面上的这个“60%”,又多少是普通百姓舍得买来喝呢?

  买得起茅台的多是公款消费和富裕阶层,而富裕阶层又多是有实体企业的,他们都能把消费款项或者生产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换言之,茅台涨价的真正买单者,是那些根本就买不起也喝不上茅台、只能在电视广告中饱饱眼福的亿万纳税人。所以,茅台涨价说是为“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实际上是在坑纳税人。而且,茅台价格越高,纳税人的负担就越重。

  我相信能够道出茅台涨价“真谛”的“明白人”很多,只是他们无能为力。而喝得上茅台的人,又不愿意戳破这层“窗户纸”。我想奉劝茅台一句话:想涨价你就涨,别耍酒疯说什么 “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