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企业对明年出口形势总体乐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李 坤

  本报讯 在人民币升值和全球经济依旧低迷的双重压力之下,近年来中国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一直备受关注。昨日业内举行的一个论坛上,参会中小企业表示对2011年的出口形势整体比较乐观。

  有媒体报道,11月份以来中国温州、义乌中小企业出现了海外订单锐减的现象,新一轮中小企业倒闭潮可能重现。一时间悲观气息弥漫整个市场。不过,昨日在《世界经理人》杂志与举办“出口新策略论坛”上,记者听到的更多是对未来的乐观预期。

  当天为了检验到场企业代表对未来出口形势的看法,环球资源首席运营官兼《世界经理人》杂志出版人裴克为作了一个举手表决的现场调查。与昨日深圳阴冷异常的天气形成对比的是,挤满论坛会议厅的中小企业的代表们热情依旧,对即将到来的2011年充满期待。现场的调查结果与环球资源12月份所做的一个问卷调查结果大致相同,超过半数的企业认为今年的出口将增加,只有约两成左右的企业认为出口会下降。

  裴克为介绍,近年来人民币升值确实对海外的进口商采购中国商品造成了非常明显的影响。最为显著的是,近半数接受调研的海外进口商表示,由于人民币升值,中国产品的出口报价明显比以前提高了不少。这让他们不得不得调整在中国的采购策略,要么选择新的供应商,要么减少在中国的订单数量、增加订单的次数。这让面临人民币升值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压力的中国中小型出口企业遭遇了极大的挑战。但总体来看,今年中国的出口仍保持了比较好的增长势头。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出口总额为1533.3亿美元,同比增长34.9%,环比增长15.9%,一举扭转了今年6月份以来中国企业出口额同比增速持续下滑的态势。

  全球在线支付企业PayPal大中华区副总裁姚诚彰也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中国企业通过PayPal在线支付系统达成的出口额同比增长50%以上,显示出中国中小型企业出口增长的速度非常迅速。

  PayPal大中华区业务部总经理周粼告诉记者,目前通过PayPal在线支付系统出口的中国中小型企业主要集中在服装、家电、玩具、鞋帽、电子消费品等领域。中国企业在PayPal系统上的成交数据大幅增长表明,中国在这些产业领域保持着非常高的竞争力。尤其是在电子消费领域,中国企业为iPad等科技产品提供配套零部件的创新能力有许多值得称道的地方。

  裴克为也表示,在家电、电子消费品、机电等优势产业,中国作为全球供应商的地位目前很难被替代,中国厂商仍是西方采购商首选的供应商。面对未来,中国企业最重要的出口策略是走高端产品路线,提高产品附加值,让国际买家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同时,树立中国品牌是中国企业需要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