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森林资源资产评估为林权改革带来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会计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赵慧

  资产评估行业多年来积极参与林权制度改革,在为各种林业经济活动提供专业服务中,有力地支持了林权制度改革和林业产业发展。

  加快了森林资产的流转

  “森林资产评估加快了森林资源资产的流转。”广西壮族自治区高峰林业集团副总经理彭锦钊在接受《中国会计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在过去的经营过程中,林木必须在砍伐后才能变为金钱,而长在山上是不值钱的。正是因为林场实现不了这个转换,所以在过去的林木经营过程中,林场想拿林木资产抵押是做不到的。

  以前,由于国有林场森林资源资产不能变现,林场只能“捧着金饭碗要饭吃,睡在金山上没钱花”。

  “引进森林资源资产评估后,林场森林资源资产的价值量可以随时随地得以体现,资产变活了,搬不动的东西可以买卖了,森林资源资产可以流转了。近年来,广西国有林场之所以能在租地造林方面得以飞速发展,这与引进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是密不可分的。”彭锦钊说。

  森林资源资产交易市场的活跃又反过来促进了评估市场的发展。

  “交易市场的活跃是森林资源资产评估业务发展的重要基石,只有交易市场和交易机制在深度和广度上得到发展,评估市场的发展才能得到充分的保证。”中国林权交易所副董事长高达告诉记者。

  实现了林农增收

  “由于森林资源资产通过评估后,可以明确地表达出其潜在的价值量,使其在抵押贷款中得到金融业的认可,并同意将森林资源资产作为抵押物,这就实现了利用自有资源滚动再发展的梦想。”彭锦钊说。

  随着集体林改的不断深入,林农对资金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资金不足问题日益突出,开展以林权抵押贷款为主要内容的林业投融资改革成为林业拓宽融资渠道、获得发展资金的重要途径。

  “开展林权抵押贷款把金融资本引入林业,解决了林农的投资需求,为提高林农自我发展能力提供了重要保障。”国家林业局计财司处长袁卫国这样告诉记者。

  袁卫国告诉记者,我国集体林地面积有27.4亿亩,这表明充分利用金融资本发展林业和促进林农增收的潜能极大,金融部门开拓市场的前景非常广阔。同时,通过中央财政森林保险保费补贴试点也证明,对农民开展在政府扶持下的森林保险既可以大大提高林农抵御和抗击风险的能力,又可以降低金融部门贷款风险,对金融资本流向农村,流向农民发展林业起到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随着集体林改的逐步推进,使广大农民真正获得了林地的使用权和林木的所有权。作为林地的经营主体,如何利用林地资源,充分发挥林地的经济效益,应该说是当前农民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到2009年年底,全国已有25个省区开展了林权抵押贷款,林权抵押面积达2450万亩,贷款金额为221.4亿元。全国有17个省区面向农户开展林权抵押贷款,农户抵押面积达1212万亩,贷款农户数有100万户,贷款余额达73亿元。

  “林权信贷最重要的两个问题,一是林权抵押价值的高低,二是抵押物的变现能力。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是林权交易的前提,而交易市场的完善和活跃,将促进评估更加合理和公正。”高达表示。

  为国有林场创造经营条件

  “通过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森林资源资产市场价值量开始明晰,国有林场不仅有了抵押物,获得了银行贷款,同时在保险、租赁、重组和入股等方面也解决了资产价值量不明确的难题,这为其开展保险、租赁、重组和入股等经营活动创造了条件。”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经理郭罗生告诉记者。

  森林资源资产评估还可以分期评价经营效果。彭锦钊介绍,通过评估可以明确一个人或者一个群体的劳动成果,能根据其所生产的产品给承包者计算劳动报酬。作为林场上级主管部门,同样可以对一个林场或林场某一部分进行评估,以确定该经营团队所获得的经营效果。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农村广泛推行后,由于林木生长周期过长,短期内很难通过产品的收入来体现劳动成果,因此,短期的承包工作极难开展。

  “森林资源资产评估工作开展后,林木短期承包的问题迎刃而解。

  不管是承包一年、两年或若干年,只要能通过评估,都能明确承包方的劳动成果,能根据其所生产的产品计算劳动报酬,这样就解决了林木短期承包的问题。”彭锦钊表示。

  “交易市场的发展可以促进森林资源资产化、资产证券化的进程。

  交易市场的发展,对林业信贷起着促进作用。”高达表示,如碳汇交易市场的发展,会使过去没有森林资产属性的森林得以交易,促进其资产化,这给评估市场带来很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