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微博时代的会计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会计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一硕

  如今在父母圈里流行这样一句话:想知道你的孩子在干什么,去看他的微博吧!“微博”,这样一种新型的交流方式,虽然没有包含太多新技术,但全新、简约地表达个人思想和意见的方式让所有刚接触微博的会计人都耳目一新。

  就在近期,中国会计视野网举行了“2010中国会计微博排行榜”评选,吸引了诸多会计人、会计团体和企业的参与。在微博时代,越来越多的会计人投身其中,并乐此不疲。如果你想知道会计人在关注什么,会计团体近期将举办什么活动,企业正在招聘哪类财会员工,就去关注他们的微博吧!

  会计人的新舞台

  在新浪微博上搜索一下,记者发现了超过500个贴有“会计”标签的用户。他们是一群有着自己思想、主见和观点的会计人,尽管他们讨论的话题有时与会计没有直接关系,但他们对时事、社会新闻的热议会让人们对会计这个看上去默默无闻、缺乏活力的群体有另一番了解。

  “字数不多,谁都可以写,比写博客、在论坛发帖要轻松很多;无论是发表小圈子话题还是大众话题,都会有读者,有互动。”在中国会计视野网创始人之一尹成彦看来,以上亮点是微博能够吸引工作琐碎、异常忙碌的会计人的主要原因。

  在微博上,会计人不仅可以发牢骚、争论观点,还可以获得帮助。今年年初刚刚入行的小曹,在广州一家洗浴中心做会计,虽然企业不大,但对于没有太多经验的他来说难题不少。

  “洗浴中心怎么做会计分录?”这是小曹发表的第一篇微博,几个小时后,他收到了详细的解答:洗浴中心以洗为主营业务,建议对流水作业用品直接建立材料明细账,以领用量直接计入费用……“这些建议对于我来说太重要了,我之所以能熬过试用期,就是因为得到了微博上会计朋友们的帮助,我也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小曹说。

  会计团体、企业的新阵地

  与小曹寻求会计知识解答一样,许多会计人也在微博上寻找他们需要的各类会计信息。

  CIMA(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将于2010年9月5日下午3点在上海市星展大厦下沉广场举办缤纷夏日职业发展活动,特邀两位CIMA成功会员分享他们的职业发展心得……这条信息在CIMA微博上发布后,许多身在上海的会计人积极响应,“以前就希望有机会参与到会计职场讲座中,但总是因为信息获取不够及时而错过,现在通过微博我关注了许多会计团体的动态,他们只要发布信息,我就能第一时间获悉。”一位上海会计人如是说。

  不可否认,微博就是一种社会人际关系网络,如同在偌大的广场上,大家因不同的话题扎堆熟络一样,总是蕴藏着无限的机遇。

  今年六七月份,在高校大学生毕业之际,微博上的会计团体、会计师事务所以及企业都及时发布了招聘启事,并且及时更新所需岗位和人数,比起以往需要应聘者到其网站上寻找招聘信息,这种做法更受高校大学生欢迎。

  “以往应聘者有不清楚的内容只能通过电话或者邮件询问,我们的解答也是一对一式的。有了微博后,应聘者有问题提出来,我们在微博上作出公开、统一的解答,这样一来,既解答了其他有类似问题的应聘者,同时也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和人力成本。”一家国内前十强的会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合伙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