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有望成为第一大机电出口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昨日,中国机电商会会长张钰晶在“2010中国机电商会推荐出口品牌”发布会上表示,预计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额将达9400亿美元,同比增速约30%,我国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机电产品出口国。明年机电产品出口还将延续今年的良好势头。

  在我国的贸易结构中,机电产品已连续16年保持第一大类出口商品地位,近年来机电产品出口约占外贸总量的六成。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中国机电产品出口8427.4亿美元,增长32.7%,占同期出口总值的59.2%。“中国机电产品出口已全面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张钰晶说。

  他表示,在出口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我国也面临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较少、世界知名自主品牌缺失的局面。贸易摩擦依旧是明年困扰企业的突出问题。伴随中国在高新技术领域出口份额的增加,贸易摩擦开始从劳动密集型的产业领域向技术密集型领域延伸。此外,汇率也是外贸企业明年面对的难题。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说明人民币汇率未来可能会有小幅波动,但升值幅度不会太大。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对很多抗风险能力较低的中小外贸企业造成了巨大困难。

  为引导企业打造自主出口品牌,机电商会举办了“中国机电商会推荐出口品牌”评选活动,今年共有83个品牌企业入选。

  (许 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