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明康:新兴市场面临史无前例的热钱压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2月17日上午消息,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今日举办的财经年会上表示,目前新兴市场面临史无前例的热钱压力,我国粮食未来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明年通胀总体会保持合理水平。另外,他认为资金仍然流入房地产市场,造成房地产价格上升。

  刘明康表示,目前全球经济的复苏速度放缓,全球金融体系脆弱性依然显著,发达国家资产负债表恶化,政府负债表成为新的风险点。美国的外债占GDP的比重超过90%,在欧洲,欧债危机继续蔓延,复苏内生动力不足。美国目前是无就业复苏,11末的失业率为9.8%,欧元区的失业率也创新高。“欧美金融体系真实的杠杆率还很高,金融体系整体脆弱性依然显著。美欧银行还面临4万亿债务到期,银行面临筹资的不稳定,此外,银行坏债规模可能进一步扩大,加之很多房地产按揭贷款2011年要到期,本金清偿面临不确定性。”

  刘明康还表示,新兴市场国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主要包括资产泡沫和通胀。量化宽松的政策驱动套利资本追逐收益,资本市场面临泡沫,例如我国的粮食、贵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高风险的垃圾债券等受到追捧。新兴市场稳健的基本面和增长潜力也是吸引热钱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新兴市场面临史无前例的热钱压力。

  谈到我国的经济,刘明康表示,我国经济运行是软着陆,但依然有风险。CPI较快上涨,尤其是10月以来上涨更显著,但我国通胀有结构性特点,食品、居住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此外国际市场流动性充裕,原油价格的上涨,造成我国生产成本的增加。但是要看到我国抵御通胀能力很强,目前绝大多数工业品是供大于求,上游的价格不会完全向下游传递,我国粮食丰收连续7年,库存充裕,粮食未来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故明年通胀总体会保持合理水平,这也对调控节奏,管理力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谈到房地产市场,刘明康认为资金仍然流入房地产市场,造成房地产价格上升,这将增加房产价格的波动性,这种情况要治理。“目前地方财政主要考核GDP,地方政府主要财政来源是土地,这些都要通过机制要来改革。”刘明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