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西电:获取直流大订单 特高压建设的受益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方证券 邹慧 曾朵红

  南网两条直流线路中标28亿,占2009年收入20%。2010年12月14日,公司与南方电网公司签署糯扎渡-广东±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和溪洛渡-广东±500kV同塔双回直流输电两个工程的设备供货合同,合同金额约为28亿元,包括换流变压器、平波电抗器、直流场设备、换流阀等,将于2011年6月开始交货,2013年8月前完成全部交货。上述合同总金额与本公司2009年营业收入相比,约占20%。糯扎渡-广东±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投资总额为187亿元,预计溪洛渡-广东±500kV同塔双回直流输电线路投资在70亿左右,西电中标设备占总投资额的11.2%,占设备投资比例约为25%,中标比率高。特高压直流的盈利能力要好于普通设备,对公司业绩带来积极贡献,主要体现在2012年。

  公司充分受益特高压交直流建设,平均特高压收入增量占比超过40%。

  特高压和直流设备领域呈现寡头竞争格局,特高压变压器和开关基本处于三分天下的格局,西电拥有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而在直流输电设备领域,西电作为领头羊,可以提供特高压换流变压器和特高压换流阀,分别由包括西电在内的三家和两家公司提供。中国西电是能够提供最全面的交直流设备的企业,经过我们的测算,平均来看,特高压交直流对收入贡献可以到75亿,相较于目前160亿的收入规模来看,占比超过40%,特高压毛利率高,有望显著提升公司业绩。因此,西电是特高压输变电设备中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将成分受益于特高压建设提速。

  输变电设备走出国门进行中,海外出口也将成为未来一大亮点。中国西电是国内惟一能够为交直流输配电工程提供成套输变电一次设备的企业,这种设备成套能力在海外业务中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公司从战略上非常重视海外市场,并进行了全面的布局,包括东南亚、非洲、欧洲等地方。

  未来几年来看,海外出口收入有望实现翻番式的高增长,公司规划在2015年将出口比例由08年的9%提升至30%以上,这一目标可能提前实现。

  一次设备智能化和电力电子技术则是公司储备项目。中国西电与国电南自成立西电南自,进军一次设备智能化领域。鉴于一二次融合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公司也在积极谋求进入二次设备领域,为未来赢得发展空间。电力电子技术也是公司积极研发的方向,收购北京浩普则是公司快速布局电力电子领域的直接方式。这些储备项目可能成为公司未来的亮点。

  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9.5元。维持前期的盈利预测,公司10、11、12年的EPS分别为0.29、0.33、0.45元,参考可比公司2010年PE的取值范围,并考虑到2011年至2012年间的增长和2011年业绩低点的实际情况,我们认为可以给予公司2011年28倍PE,对应目标价9.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