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利率市场化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利率市场化是一个过程,亚洲金融风波恢复之后,利率市场化已经取得了一些方面的进展

  【《财经》记者 陈君】“利率市场化是一个过程,亚洲金融风波恢复之后,利率市场化已经取得了一些方面的进展。”2010 年12月17日在北京举办的《财经》年会“2011:预测与战略”上,中央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开幕演讲中对利率市场化进展作出了详细的总结。

  他说的一些进展具体为:

  第一,外币存贷款利率上分几个步骤,将国内外币存贷款利率已经都放开了,主要发生在2003年、2004年。

  第二,扩大企业贷款定价权。最开始扩大企业贷款定价权,浮动范围只有20%左右,后来贷款上浮范围扩大到1.7倍,再往后贷款上浮取消了封顶,彻底放开。下浮的幅度为基准利率0.9%,还没有全部放开。到2004年、2005年,存款利率实行下浮。

  第三,在企业债、商业票据方面全部实行市场定价,对价格没有任何限制。随着各种票据、各类公司型的债券,在多种市场上,特别是在OTC市场上的发展,很多企业特别是质量比较好的企业,它们可以选择发行票据和企业债来进行融资时,已经完全不受基准利率的限制了。

  第四,汶川地震的时候,开始扩大关于住房抵押贷款利率企业决定自主权。因为想让汶川地震的住房尽快恢复,所以给他们的贷款浮动范围有所加大,表现支持汶川地震以后的灾后重建。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实际上企业并不是特别愿意为住房抵押贷款定价。

  《财经》年会由《财经》杂志、《财经网》主办,自2004年开始举办以来,每年吸引大批高级政经官员、国际组织要员、企业领袖以及中外知名经济学家积极参与,聚焦来年的世界经济、政治、社会、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事件和发展趋势,深入分析时事热点,精确解读国策趋势,积极探讨产业前景,被誉为关于中国经济走向最具权威性和前瞻性的国际思想交流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