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加息是两难选择 我比伯南克压力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就在各方对央行加息预期渐浓之际,央行行长周小川于近日表明了央行对加息所持的审慎态度。据央视消息,周小川在接受央视《领导者》栏目专访时表示,加息是两难选择,并坦言自己的压力“比伯南克更大。”

  面对当前存在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周小川指表示,中国有必要采取更多措施,以遏制流动性过多造成的通货膨胀。周小川指出,除了(通过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吸收过剩的流动性之外,还可以采取措施降低货币乘数。

  当被问及加息这一敏感话题时,周小川表示,多数央行的政策工具很难满足所有不同利益群体的要求,都存在两难。“拿汇率来理解,汇率升高的时候,出口者可能抱怨,进口者说这个可能有好处,他的东西可以卖便宜点,市场会大一点,这个历来都是会有这种权衡的。”

  周小川称,由于全球经济形势不稳定且变化迅速,央行对加息持审慎态度。《证券时报》文章指出,国内11月份CPI涨幅5.1%,创出28个月以来的新高,而基准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2.50%,即实际利率水平依旧为负值。周小川表示,为确保经济稳定发展,平均存款利率在中期内将高于CPI涨幅。

  被问及与伯南克的工作压力谁更大时,周小川坦言,自己的压力比伯南克更大,工作“挺难做”。周小川称,对别人工作中的难处,一般人不见得全看得到,“可能事后慢慢看到一些材料才能了解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