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研中心:十二五文化产业产值有望翻番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2月17日消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在湘财证券2011年投资策略会上表示,“十二五”规划最大亮点是文化产业发展,以目前的增速产值翻一番问题不大。

  她说:“文化的发展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第一次提出来的,原来房地产、汽车是支柱,但是我们这一次把文化提出来叫支柱性的产业,大家想,是不是一个非常大的亮点呢?”

  文化产业要作为支柱产业必须占到同期GDP的5%-6%才可以称之为支柱产业,目前我国现在只占到2.5%左右。不过任兴洲认为近八年来文化产业连续17%的速度增长,如果以这样的速度,“十二五”期间产值翻一番问题不大。

  在资金支持方面,目前信贷融资是文化企业最主要的融资途径,任兴洲表示未来会有一个非常大的投融资方面的创新和变革。不过她表示最值得关注的是一批文化产业为主题的股权基金的筹备和设立,与直接投资相比这种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将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成功的可能性更大。(王霄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