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16年来升值56%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为人民币对欧元、日元等上涨明显,1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略有回升,12月预计将继续走高

  【《财经》综合报道】12月16日,国际清算银行(BIS)公布的数据显示,自1994年来,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幅度分别达到32.8%和56.6%。

  1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8.55,较上月上涨0.47%。11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为112.59,环比上升0.72%。

  目前,在我国主要贸易伙伴呈现多元化特征的背景下,与双边汇率相比,有效汇率更能代表企业贸易计价和结算的实际汇率水平。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11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略有回升主要是因为人民币对欧元、日元等上涨明显。1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呈现先涨后跌的“V”型走势,微升 0.24%;而对欧元的中间价则大幅攀升6%,对日元上涨3.77%。据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陆前进测算,11月份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核心汇率指数”一路攀升,上涨3.5%。

  在国际清算银行目前计算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货币篮子中,日元、美元、欧元、韩元、港币和新台币六个币种所占比重合计达到83.6%,其中日元的权重最大,达到26.2%,美元的权重为20.3%,欧元的权重占17.8%。

  进入12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一直处于小幅震荡的盘整状态。截至16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为6.6635,人民币较前一交易日下跌69个基点。业内人士预计,12月,人民币名义及有效汇率环比仍将继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