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医药行业:明确态度 加大力度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招商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招商证券李珊珊 徐列海 廖星昊

  12月3日下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部、财政部、商务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委《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

  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将提速。过去十年来政府不断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行业,强调多元化办医,但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仍显缓慢。自2009年新医改以来,国家将社会办医的政策落到实处,在宏观政策、医保定点、税收、科研学术和大型医疗设备采购等方面多次改革和优化,此次《意见》的出台再次明确了政府一贯立场,首次提出支持社会资本举办营利性医疗机构,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革,这将大大推动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改变过去公立医院一家独大的局面。

  “强基层,建机制”。为贯彻落实《意见》,中央财政近期已经下拨补助资金5.5亿元,其中4.4亿元用于补助社会力量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强基层),1.1亿元用于支持公立医院与包括社会资本举办在内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全分工协作机制(建机制)。该措施与国家其它的新医改政策方向一致,加强基层建设、扩大医保范围是未来新医改的重点目标。

  相关上市公司受益明显。爱尔眼科(国家支持和鼓励社会资本办医)、鱼跃医疗(基层医疗机构建设需要采购大量中低端医疗器械)和基药独家品种将是此次政策的最大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