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智慧山东5年产值要超2000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济南12月16日讯(记者马绍栋)省政府日前出台《山东省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以构筑“智慧山东”为目标,实现物联网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以济南、青岛等市为全省物联网发展的主要承载地,初步将我省建设成为物联网领域技术、产业、应用的先行省份,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纲要指出,到2015年,攻克一批物联网核心关键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联网产品系列,形成较为完备的物联网标准体系和专利体系。在新型RFID、传感器、网络通信设备、软件开发、高端集成服务、网络运营及应用服务等领域集聚规模以上企业500家以上,形成年销售额超10亿元的龙头企业5家以上,初步形成门类齐全、布局合理、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和区域结构。以济南、青岛等市为全省物联网发展的主要承载地,促进实现其他市产业园区与之协同发展、错位竞争的良性发展态势。

  在发展重点方面,未来五年将重点发展包括射频识别技术和传感节点技术等在内的5个物联网核心技术领域、四大物联网产业和12类物联网重大示范工程。其中智能工业示范工程将以装备制造智能化为核心和突破口,深化物联网技术在汽车、船舶、机械设备、消费品等我省优势传统产业上的渗透融合,创建100个装备制造智能化示范项目。

  据了解,我省是电子信息产业大省,也是国内物联网产业起步较早和相对集中的地区。RFID、传感器产业初具规模,目前拥有从事RFID、传感器研发生产重点企业100余家,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在智能芯片产业方面,形成了海信“信芯”、海尔解码芯片、浪潮税控收款机SoC芯片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正在形成以济南、青岛为中心的集成电路设计基地;随着标准、技术和价格等多方面因素的成熟,我国物联网产业市场未来几年将处于高速发展期。据估计,到2020年,在智能电网和机场防入侵系统方面的市场规模可超过1000亿元,物联网将成为下一个万亿级的信息技术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