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市场成经济发动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钟保文

  这个12月,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和更多关心中国改革进程的人们来说,是一段值得纪念的时光。经过20年的艰辛培育,中国改革开放这块世人瞩目的试验田中,长出了令世人惊叹的中国资本市场这棵“参天大树”。作为市场化改革的一座丰碑,这棵“ 参天大树”将永远载入中国改革开放的史册。

  回顾20年历程,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是中国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原因。展望下一个20年,市场化仍将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不变方向。刚刚过去的20年,资本市场扮演了中国市场化改革的火车头;未来20年和更长时间里,资本市场将成为中国由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的最强大发动机。

  1990年12月,上海、深圳两个交易所开业,标志着我国集中交易的证券市场开始形成;同年,郑州商品批发市场引入期货交易机制,商品期货开始萌芽。

  20年,栉风沐雨,仿若转瞬。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探索中突破,在规范中发展,基础制度不断健全,市场功能不断发挥,承载力、影响力、开放度、透明度大幅提升,实现了重大的发展突破和转折性变化。

  20 年来,我国资本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上市公司数量从最早的老八股、老五股发展到现在的2042家,总市值超过27万亿元;上市公司结构也从当初的纺织、贸易等传统行业、袖珍股为主,到今天涵盖银行、能源、电信等众多关系国计民生的航母级公司。

  20 年来,我国资本市场结构不断完善,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代办转让系统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框架基本形成,股票、债券、基金、商品期货、股指期货等市场交易产品日益丰富。

  20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队伍日益成熟,投资者有效账户达到 1.3亿多户,从最初的散户市场演变到今天涵盖基金、券商、保险、QFII在内的多层次投资者结构的市场,广大投资者对市场的认知程度和理性参与意识不断深化,成为促进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20年来,我国资本市场运行秩序明显改善,适应我国资本市场特点的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形成,一些制度性障碍和市场风险得以有效化解,各类主体公平利用资本市场的机制逐步形成。

  20 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大幅增强,境内股票市场累计融资3.7万亿元,加速了社会资源向优质企业集中,为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路漫漫其修远兮,经过几代证券人的上下求索,中国资本市场用短短 20年的时间走完了成熟市场几十年、上百年的历史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逐步成长为一个在法律制度、交易规则、监管体系等各方面与国际普遍公认原则基本相符的资本市场。

  纵观我国资本市场 20年发展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内生需求催生了资本市场,而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也对推动经济体制变革,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首先,资本市场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支持了实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资本市场的创建和发展,丰富了公有制的实现形式,为转换企业治理结构,转变国有资产管理模式,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提供了重要平台。

  其次,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丰富了我国居民的投资理财渠道,传播了社会投资、风险管理等市场经济观念,推动了股权文化、公平正义、诚实信用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观念的普及。

  第三,资本市场增强了我国经济金融体系的整体抗风险能力。20年来,共有 16家商业银行、3家保险公司、15 家证券公司通过境内资本市场改制上市,大幅改善了资产质量和公司治理,显著提高了金融行业整体素质,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资本市场提高了我国在国际资产定价中的影响力。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我国资产的市场化估值定价机制逐步形成,上市公司市值开始成为并购、出资、交易的基础,改变了此前的净资产定价交易方式,有效维护了我国企业在对外合作中的权益。 期货市场上,铜、 铝、 大豆等期货价格日益成为国际贸易谈判的重要定价基准。

  20 岁的中国资本市场固然还略显青涩,但朝气蓬勃,每个毛孔里都迸发出昂扬向上的力量。

  (作者系中国证券报资深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