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少银行能达成共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1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到银行办理业务有多少收费在等着你?一些较真的持卡人在网上公布了自己查询出的数据,包括小额账户管理费、跨行取款手续费等个人类业务,收费多达200多种。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以下简称《共识》),从6个方面对商业银行加强银行服务收费工作提出自律要求。

  适时叫停部分收费

  《共识》要求,商业银行对涉及社会公众的基本保障性银行服务,尤其是涉及低收入、弱势群体的银行服务,尽量少收或免收服务费。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减轻柜面压力,减少客户排队时间。履行服务收费告知义务,提高收费服务信息透明度,确保客户获得服务收费的相关信息。

  商业银行要适时对部分人民币个人账户减免或暂停服务收费,其中包括小额账户中按政府部门规定必须办理的如缴纳交通罚款存折账户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小额账户中的养老金存折账户、退休金存折账户、抚恤金存折账户、低保存折账户、医保存折账户、失业保险存折账户、住房公积金存折账户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用于偿还个人贷款的存折账户的小额账户管理费。向救灾专用账户捐款的跨行转账手续费。以纸质或电子方式提供本行当月信用卡标准格式的对账单的费用(每月一次)。以纸质或电子方式提供12个月内(含)本行信用卡标准格式的对账单的费用(每年一次)。

  免费午餐一去不复返

  在银行开个账户,还没有拿到利息之前,可能已经先给银行缴纳了几十元各种名目的手续费了。“我这张借记卡产生的费用包括年费10元、工本费5元、跨行取款每次两元、跨省异地取现收取1%手续费、跨省异地存款收取0.5%手续费、挂失10元、补办5元……”持卡人王女士一口气向记者罗列了多种费用,她表示,在银行能享受的免费服务已经越来越少。虽然持卡人认为收费项目多如牛毛,但在商业银行看来,银行运营也有成本,适当的收费是正常之举。

  中国银行业协会统计显示,目前我国主要商业银行已提供的个人金融服务产品与项目达300余个,其中涉及个人日常生活的代收水、电、气、学费,交通罚款、话费手续费以及同城系统内ATM查询、存取款、转账等近80种产品与服务项目向个人客户也是免收服务费的。

  《共识》力量有多大

  在此之前,银监会、国家发改委共同起草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银监会表示,此次征求意见并不是简单砍掉收费项目,而是在规范的基础上重新梳理,一些商业银行确实付出了运营成本的收费应该保留。但是征求意见之后到目前为止,相关部门依旧没有公布最终办法,究竟什么时间能出台正式办法目前也不得而知。

  现在,《共识》的公布似乎给备受争议的服务收费项目带来了一线希望,但是从《共识》的内容上看,并没有与征求意见之间形成相辅相成的关系。

  业内人士表示,《共识》只是协会方面提出的,并非银监会这样的监管部门出台的硬性规定,这也是为什么这一文件称为“共识”而并非“通知”或者“规定”。中国商业银行的收费已经进入国际化的阶段,但是服务依旧停留在本土化状态。《共识》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大,尚有待观察。 本报记者 朱格萱